2021中國充電樁產業發展大會長沙開講 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2021年04月17日21:4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省充電設施智能服務管理平台暨“瀟湘e行”APP上線(受訪者供圖)
湖南省充電設施智能服務管理平台暨“瀟湘e行”APP上線(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長沙4月17日電 中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十四五”期間,充電基礎設施行業如何發展才能滿足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需求?站在新的風口,充電樁行業又面臨哪些機遇和挑戰?

4月16日至17日,“領航新基建·共創新未來“2021中國充電樁產業發展大會在長沙舉行。本次活動以“領航新基建 共創新未來”為主題,來自政界、企業界、專業協會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參與討論,並就“新能源汽車產業如何賦能助力碳達峰、碳中和”開展討論和對話。

中國入世首席談判代表、原中國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湖南省能源局常務副局長歐陽曉風,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專務副秘書長、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秘書長許艷華,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首席專家、中國汽車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海峰,湖南省充電基礎設施協會會長,湖南京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曹金方等出席。

與會專家認為,碳中和的實質是綠色低碳轉型,從而促成發展方式的轉變。如何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新能源在其中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比如近年來大力發展的新能源汽車有利於改善城市環境,減少污染,減少排量。

在近年的全國“兩會”上,充電樁建設成為“新基建”的重要內容,成為助力達成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載體。如何共促新能源汽車和充電樁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龍永圖認為,首先要擁抱變革,抓住新能源充電樁產業發展的重大機遇﹔其次進行技術創新,滿足用戶多元化充電需求﹔最后需要產業協同,助力碳達峰碳中和。

歐陽曉風表示,2021年2月,湖南省政府發布《關於加快電動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了長株潭都市圈公共充電樁與電動汽車比例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城市核心區公共充電設施服務半徑小於1公裡﹔其他市州城市核心區公共充電設施服務半徑小於2公裡﹔高速公路和國省干線充電站間隔少於50公裡﹔到2025年底,全省充電設施保有量達到40萬個以上,保障全省電動汽車出行和省外過境電動汽車充電需求的總體目標,這將大力促進相關產業高質量發展。

政策的加持下,中國新能源汽車持續加速發展。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553.7萬輛,同比增長10.9%。伴隨著新能源汽車的高速增長,充電站、充電樁等配套設施也走上了快車道。

截至2020年底,全國累計建成充電站6.4萬座,公共類充電樁80.7萬根,同比增長56.4%。其中,湖南“十三五”期間共建成充電樁2.8萬根,充電站2361座。

大力發展的同時,充電樁行業也面臨技術門檻較低、競爭激烈、投資回報期長、產品兼容性差等問題。朱盛開表示,目前中國新能源車企接近100家,各運營商、車企各自運營的同時造成了難以兼容的難題。

為解決車主充電難得問題,湖南省充電設施智能服務管理平台暨“瀟湘e行”APP正式上線。通過聯通湖南省內的充電樁,用戶可以自由進行充電,從而實現“一個APP走遍三湘四水”。(林洛頫 邱琴)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