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峰會分論壇:數字科技激活資源效能、釋放消費活力

2021年04月17日21:4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分論壇現場 人民網劉賓攝

人民網長沙4月17日電 (劉賓)雙循環新格局下,湖南有哪些新消費新機遇?4月16日下午,2021互聯網岳麓峰會“平台+網紅經濟”分論壇在長沙高新區尖山湖公園舉行。分論壇以“數字新消費,中部新高地”為主題,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副所長關利欣以及江小白、水羊股份、茶顏悅色等眾多消費品牌創始人齊聚一堂,分享對當下中國新消費市場的獨到見解。

“從湖南自身的發展潛力來看,2020年GDP排名全國第九,經濟增速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長沙已經連續四年在城市商業魅力排行榜上排名前十,現在已經成為一個非常有影響力的網紅IP。” 關利欣說,從湖南的消費規模上看,2019年全省社會銷售零售比總額1.72萬億元,同比增長10.2%,非常難得。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響,湖南售零總額略有下降,但是降幅仍然低於全國的平均水平。

論壇期間,長沙的網紅品牌“茶顏悅色”創始人呂良分享每個門店均在店周邊設立倉庫,採取“一店一倉”的供應鏈策略,用數字化來重構供應鏈。水羊股份創始人、董事長汀汀認為,不管是移動互聯網還是新消費,最終必然會走向融合。“也許過去是移動互聯網時代,但今天已經是新消費時代,未來相信新消費會成為我們這一代人乃至下一代人的事業。”

大消費崛起也是長沙這座城市面臨的一大發展機遇。數據顯示,長沙連續4年每年人口淨流入23萬-27萬,位於全國前列。接下來,隨著湖南打造全國經濟增長第五極以及長株潭一體化的持續推進,區域經濟發展潛力與消費需求都將進一步得到挖掘和釋放。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