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探索中醫藥治療塵肺病新路徑 多方協作助推中藥新藥惠及更多患者

2022年04月18日20:1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肖雄斌主任醫師(右二)與患者進行交流。受訪單位供圖
肖雄斌主任醫師(右二)與患者進行交流。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4月19日電 (記者 林洛頫 實習生何彪)“經過臨床隨機、雙盲、對照試驗,景天補肺膠囊能改善塵肺病患者肺功能FEV1/FVC及呼吸困難指數,此藥顯示出較好的安全性,對治療塵肺病具有良好效果。”拿著由第三方機構出具的實驗數據,湖南省職業病防治院副院長鄧曉彬興奮地介紹道。

塵肺病是湖南也是全國患病人數最多的職業病之一,患病后呼吸困難等症狀讓廣大患者痛苦無比。由於塵肺病是沒有醫療終結的疾病,探索新的治療手段來減少塵肺病患者住院次數、提高患者生活質量成為相關醫療機構、科研院所研究的方向。

近年來,湖南在改善勞動環境、控制新增塵肺病患者的同時,運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手段救治現有“存量”塵肺病患者,醫療專家、科研人員在臨床治療方面尋求新的突破,這將為提高患者生存質量、降低國家醫保負擔帶來實打實的“好處”。

研究探索:中藥創新助力患者“站起來”

66歲的塵肺病患者毛檢生(化名)從事煤礦工作有20多年,因長期未佩戴口罩接觸煤塵,2019年他開始出現胸悶、氣短、輕度咳嗽的情況,一直不見好轉,來醫院就診后被診斷為“煤工塵肺壹期”。

喪失勞動能力的毛檢生拿出一張2年前拍的照片,上面的他臉色晦暗、黑眼圈特別明顯,他無奈地說:“病情加重時呼吸都非常困難,整晚咳嗽不能入睡,不但自己痛苦,家裡人也跟著遭罪。”

大多數塵肺病患者都有著毛檢生這樣的痛苦經歷,平時生活離不開氧氣,病情加重起來更是生不如死,隻能定期前往醫院進行抗肺纖維化及合並症的治療。

由於塵肺病在發達國家屬於罕見病,不少國家每年新增的患者才幾十人,沒有太大動力去研發治療塵肺病的新藥,而以中國為首的發展中國家恰恰是高發地區,治療塵肺病中國必須走自己的藥物研發之路才行。

“現在塵肺病的治療方法隻能起到緩解病症、改善生存質量的作用,但效果有限,不能從根本上減少患者的痛苦。”鄧曉彬副院長介紹,傳承數千年的中醫藥,近年來在國家、地方的扶持下正不斷傳承創新,讓不少疑難雜症患者得到不同程度的救治好轉。

危害大、影響廣、患者多的中國頭號職業病——塵肺病,是否也能通過中醫藥來進行治療“求解”呢?

湖南作為全國塵肺病患者較多的省份之一,對於塵肺病的治療和研究一直走在前列,湖南省職業病防治院首席專家、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學科帶頭人肖雄斌在長期研究塵肺病的過程中,就發現中醫藥治療有很好的前景。

5年前,肖雄斌主任醫師在走訪瀏陽利美醫院時,發現該院正將中醫傳統治療方法和現代康復技術相結合治療塵肺病患者,大部分患者出院后肺功能得到改善,生活質量顯著提高,這讓他萌生了進一步探究的想法。

經過了解,他得知從2017年起利美醫院就開始收治來自益陽安化、婁底漣源、湘西等地的塵肺病患者,該院在藏醫平措繞吉的主導下,通過研究中醫藥典籍和古代經典名方,研發了多種治療塵肺病的特色中藏藥,對緩解塵肺病患者症狀有良好效果。

利美醫院治療塵肺病的中醫藥探索迅速引起了湖南省職業病防治院專家們的重視,“我們的專家團隊也一直在探索中醫藥用於塵肺病的治療,並取得一定成果,如果雙方合作有可能取得更快進展。”湖南省職防院副院長鄧曉彬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說道。

隨后,湖南省職業病防治院和利美醫院開啟了深度合作,在治療塵肺病方面開始進行臨床、藥物、康復等一系列實驗探索,患者毛檢生則通過臨床實驗實現了從隻能臥床到日常生活自理。

研發炮制:歷經重重困難取得顯著突破

近年來,中醫藥依靠良好的治療效果一次次走進大眾視野,由此也掀起了一股中醫藥研究熱潮,尤其是《國家藥監局關於促進中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等政策性文件為中醫藥治療塵肺病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

“中醫藥開創了塵肺病治療的一個新領域,給眾多塵肺病患者帶來希望。”肖雄斌表示,塵肺病患者肺組織纖維化理論上是不可逆轉恢復的,塵肺病也就成了一個沒有被醫療終結的疾病。

此時,利美醫院探索的“查、調、消、排、養”五步中醫康復法加上不斷調整配方的景天補肺膠囊,讓參與的塵肺病患者肺功能均出現明顯好轉,彰顯出中醫藥的獨特療效。

“2018年我接受中醫藥治療,6個月后乏力、氣喘情況明顯減輕,現在都能在家下地種菜啦。”煤工塵肺三期患者吳石林(化名)說道﹔病症較輕的塵肺壹期患者劉金如(化名)2021年4月接受中醫藥治療,“以前上一層樓中間都需要停下來休息,現在上三、四層樓都沒問題,生活能夠自理,家庭負擔減輕了很多。”

中醫藥治療塵肺病效果令人欣喜,但研制過程卻充滿曲折。

“因各種藥材採摘時間、入藥形狀大小、炮制方式都會引起藥材藥性產生巨大差異,必須通過嚴格且符合要求的藥材篩選和炮制,經過反復配比實驗,並將傳統的依靠個人經驗變成固化的參數,才能制作出符合用藥要求的中藥。”藏醫平措繞吉介紹說。

據了解,絕大部分藏藥材不宜直接使用,必須經過炮制后才能運用於臨床,而炮制包括淨制、切制、炒制和蒸制等復雜炮制工序,這一特有技術大大提高了藏藥材的利用效率。

平措繞吉說:“藥材炮制是為了除去雜質和非藥用部分,並消除或降低藥物的毒性及副作用,從而改變藥物的性能,使之適合臨床需要,也便於制劑和貯藏。”

經過近7年的研發,利美醫院將各有效成分組合申請了9項發明專利,經過臨床實驗,其在提高慢阻肺等常見肺部疾病患者的肺功能方面也具有較大應用價值。

2020年6月,景天補肺膠囊在湖南省藥監局成功備案,同期其他4種院內制劑成功獲批,當年10月利美醫院與湖南省職業病防治院、爾康制藥簽訂戰略協議,共同開展臨床研究項目,整合多方力量、集中資源開展塵肺病治療項目。

今年3月景天補肺膠囊治療塵肺病有效性和安全性的隨機、雙盲、對照臨床研究項目數據對外發布:項目總顯效率為9.86%,總有效率為76.06%,無嚴重不良事件,安全性較好,適合塵肺病臨床推廣應用。

臨床治療:建議中醫藥制劑盡快實現應用

這一結果受到了湖南省內醫學界專家的關注,業內專家對患者們進行復查后,認為其對治療塵肺病獲得了臨床突破,在臨床治療效果、藥物安全性上具有臨床推廣的重大意義。

對此,湖南省衛生健康委職業健康處處長譚德明表示:加強塵肺病創新藥物的研發是大家的共識,對湖南省乃至全國塵肺病診療能力提升以及患者的長期獲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湖南省之前在救治塵肺病農民工的投入上走在全國前列,如今中醫藥治療塵肺病上也同樣探索出了‘新路子’,希望能讓湖南中醫治療經驗、藥物造福更多的塵肺病患者。”譚德明說道。

早在2020年,全國人大代表鄒彬在實地走訪了解到中醫藥治療塵肺病的效果后,就在全國兩會期間提出建議:將中醫藥治療塵肺病納入國家體系,建立中藥創新臨床藥物評價體系﹔盡快將中醫治療優勢病種納入醫保。

目前,經過測算中醫藥治療塵肺病患者每年花費約2萬元/人,肺功能穩定或好轉后無需繼續用藥治療,相比於目前的醫治方案,將大幅減少醫保和患者的支出。

湖南省職業病防治院承擔著全省職業病預防控制、臨床診治、科學研究和技術指導等工作。為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省職防院牽頭組建了湖南省塵肺病醫療聯盟。

塵肺病是一種需要長期規范治療的慢性病。經過湖南省職業病防治院臨床治療統計,壹期或貳期塵肺患者一年的人均醫療支出大約在2萬元(包含醫保、工傷保險保險),較大的醫療支出對患者家庭造成了巨大的經濟壓力。

根據湖南省衛健委發布的數據顯示:近4年來湖南省每年籌措不低於5000萬元的專項補助資金,累計救治救助塵肺病農民工醫療總費用5.13億元,醫保支付3.39億元,專項救助資金支付1.49億元。

中醫藥治療塵肺病實現了世界性難題的突破,這是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立足根基,挖掘精華,保持特色,讓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得來的結果,如果能盡快推廣運用將有利於節省醫保基金支出,並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開展塵肺病藥物臨床試驗,保障塵肺病患者健康權益是我院作為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職責所在,是建立健全塵肺病診療體系的有益探索。”湖南省職業病防治院副院長鄧曉彬表示,基於目前臨床研究的積極結果,我們將積極籌備景天補肺膠囊后續的新藥臨床試驗,推進中醫藥在治療塵肺病、慢阻肺等肺部疾病的應用。

一般新藥審評審批至少需要5-8年的時間,這對於飽受塵肺病折磨、與時間賽跑的患者來說過於漫長,“希望一系列有效的中藥能盡快上市,讓我們患者都能用上。”這是不少患者的肺腑心聲。

2021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中醫藥特色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加強開展基於古代經典名方、名老中醫經驗方、有效成分或組分等的中藥新藥研發,要優化中藥審評審批管理,推薦符合條件的中藥新藥進入快速審評審批通道。

“希望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將景天補肺膠囊等療效明顯的中成藥品種,在審評審批上給予更多的重視和政策扶持,加大推廣力度,讓藥物能夠盡快在更多醫療機構使用,惠及更多患者。”藏醫平措繞吉說道。

湖南省藥監局相關科室負責人表示:國家通過出台優先審評審批等一系列改革舉措,強調和鼓勵醫藥創新,湖南將鼓勵中藥研發方積極創新,我們全力支持收集相關數據做好配合,向國家藥監局申報新藥臨床試驗。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