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組織宣講學習 提升民兵素質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2年07月14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組織宣講學習 提升民兵素質

“生態復綠,江豚歸來!”湖南常德市安鄉縣基干民兵魏畢軍在民兵理論學習課課堂上,播放了一段在鬆滋河“偶遇”江豚的短視頻。魏畢軍這樣引出本堂課的學習重點:“‘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我們民兵更要守護好一湖碧水。”

在常德市武陵區紫菱圖書館內,武陵區民兵應急連正在開展第四期讀書分享會。基干民兵劉書國結合鯤龍AG600滅火飛機首飛成功事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分享了他對“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的理解,民兵們聽得有滋有味。

“全省民兵理論學習課中,這樣的好課有很多,這都是構建民兵理論學習協作機制帶來的變化。”湖南省軍區政治工作局主任劉新文介紹,湖南省軍區集中各級優質資源打造32堂民兵理論學習“金課”,依托全省30254個“青年民兵之家”開設理論學習角,讓民兵理論學習實現全覆蓋。

學得怎麼樣,實踐來檢驗。6月3日,吉首市遭遇特大暴雨,漫過沱江河堤的洪水迅速從3個方向涌入地勢低窪的河溪鎮。“一次扛2袋,以最快的速度搬到二樓!”不到半小時,13位民兵靠人抬肩扛,硬是將6000斤大米轉移到了超市二樓,趕在洪水淹進來前全部搬完。超市經營者朱雄輝滿懷感激:“迷彩服一出現,我頓時看到了希望!”

近5年來,湖南省共計出動23.7萬余名民兵參加抗洪救災、疫情防控、森林滅火等任務。同時,湖南省軍區注重發揮民兵作用,廣泛開展“帶頭建設家鄉,促進經濟發展﹔帶頭維護穩定,促進社會和諧”的“雙帶雙促”活動,動員全省民兵在帶動群眾發展產業、促進鄉風文明、加強基層治理等方面積極作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4日   第 14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