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正式入伏!一年中最熱的40天來了

2022年07月17日10:31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7月15日下午,湖南省氣象台再次發布高溫黃色預警:預計16日20時至17日20時,長沙南部、株洲、湘潭、衡陽、邵陽、常德、張家界、益陽西部、郴州、永州、懷化、婁底、湘西州將達到35℃以上高溫,局部地區將達37℃以上,請做好防范。

  小暑節氣以來,湖南已連發10天高溫預警。今日正式入伏,標志著我們開始進入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好在,馬上有一波突雷雨突襲,給“發燒”的城市稍稍降點火。

  湖南省氣象台預計,17日開始,隨著副熱帶高壓南退,省內自北向南轉雨,受低層切變影響,湘西、湘北局地大到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湘北高溫緩解。

  市氣象台預計,未來一周,長沙日最高氣溫依舊維持在高位,不過17日至18日兩天會有一次降雨天氣過程,其中今晚到明天多雲轉雷陣雨,29℃至36℃﹔18日,多雲有中等雷陣雨,27℃至34℃,高溫稍微會退一點點。氣象部門提醒,市民戶外活動注意防范短時強降雨、局地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所帶來的不利影響。

  畢竟已到三伏,這波降雨過后,19日晚至23日,副熱帶高壓加強西伸,長沙又將進入一段晴熱高溫天氣,“火爐”般的日子重回。而今年“三伏天”,又是加長版40天,其中初伏從7月16日至25日﹔中伏7月26日至8月14日﹔末伏8月15日至8月24日。“三伏天中通常氣溫高、氣壓低、濕度大、風速小,顯得更熱了。”市氣象台預報員方韻解釋,因為夏季的白天比黑夜長,陽光照射的時間也長,地表吸收的熱量遠大於支出,這就使地面一天天聚集的熱量增加,溫度持續增高。

  伏天暑熱,靜坐消夏,詩人白居易就多次在詩裡提到:“熱散由心靜,涼生為室空。”“非是禪房無熱到,為人心靜身即涼。”氣象專家提醒,頭伏暑熱來勢洶洶,公眾應盡量避免午后高溫時段出行,外出時備好防晒衣、防晒帽、遮陽傘、墨鏡等,還要注意多補充水分,切忌貪涼。另外,高溫天氣頻繁出現易導致人體中暑,嚴重的還會導致熱射病,公眾如出現頭暈、惡心等中暑先兆,需及時治療,避免情況惡化。(記者 張洋子 通訊員 王向)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