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暑期安全別大意 防溺水知識要牢記

2022年07月27日15:0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志願者手把手教孩子們心肺復蘇術。單位供圖
志願者手把手教孩子們心肺復蘇術。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7月27日電(劉賓)“小朋友們一旦發現有人溺水,一定要第一時間告訴周邊的大人,在無人的情況下可以找長樹枝或竹竿幫助溺水者。”7月26日,在長沙市黃金園街道黃金園村一處河壩旁,長沙縣藍天救援隊隊長陳槐頭頂烈日,為家長和孩子講授防溺水實踐課程。他一邊講解,一邊手持竹竿與水中的隊員互動演示如何正確地使用工具施救。

當天,“用愛守護生命——2022年長沙市‘防溺水大篷車’走進鄉村安全教育活動”來到黃金園村,為60多個家庭帶去干貨滿滿的防溺水科普和安全急救技能課程。

“在做心肺復蘇之前首先要將被救者轉移到堅固的平面上。施救溺水者一定要先清理口腔內的異物,保持氣道通暢。”現場,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的專家志願者從溺水和心臟驟停兩種意外情況分別講解了心肺復蘇術的操作步驟。“國內每年有近55萬人因為心臟驟停沒有得到及時救治而身亡,我們希望通過堅持宣講能夠將這些救命的技能真正做到全民推廣。”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急診科副主任護師曹曉霞說。

“我會把今天學到的技能牢記於心,在緊急情況發生時伸出援手。”該街道黃金中學初三學生楊金娟月說。整個活動過程中,楊金娟月的爸爸一直陪在孩子身邊,他表示,希望孩子通過防溺水培訓提高自身安全意識,掌握更多必備技能。

由長沙市教育局、長沙市關工委等單位主辦的“防溺水大篷車”走進鄉村安全教育活動於7月10日啟動。在開展線下活動的同時,主辦單位還面向全市中小學生推出了線上“防溺水H5知識競答”和“防溺水圖示繪”,目前累計參與人數已超過82萬人次。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