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在中國農業品牌創新發展大會作典型發言

2022年07月27日20: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袁延文。 單位供圖
湖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袁延文。 單位供圖

2022中國農業品牌創新發展大會7月27日在北京召開。湖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袁延文參加會議並作專題報告,現場向全國推介實施“一縣一特一品”的“湖南經驗”。

袁延文表示,近年來,湖南大力實施“一縣一特一品”,著力強化“四個堅持”,探索出了一條具有湖南特色的品牌強農之路。

因地制宜,圍繞“特色”求突破

“湖南是農業大省,主要農產品產量位居全國前列,湖南地形地貌多樣、物種資源豐富。我省立足資源稟賦,大力實施‘一縣一特’戰略,已形成了各具特色、競相發展、百花齊放的產業格局。”袁延文介紹,我省發布《“一縣一特”主導產業發展指導目錄》,以農產品地理標志產品為重點,引導各縣市區選擇最具優勢的主導產業予以培育,涌現出南縣稻蝦米、炎陵黃桃、保靖黃金茶等一批特色優質農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結合該省“一縣一特”農業產業發展,全省還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休閑農業,促進農業全要素融合、全鏈條增值,創建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8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37個、現代農業特色產業園899個。2021年,全省農產品加工業實現銷售收入1.99萬億元,居全國第7位,為全省三大萬億產業之一。

提升品質,圍繞“質量”下功夫

“吃過新疆的哈密瓜、山東的櫻桃、陝西的蘋果,但隻有炎陵黃桃最特別,吃起來不淡不膩,甜度剛剛好,吃了還想吃。”一位在炎陵品嘗黃桃的游客表示。“不擔心楊梅上有農藥殘留,新鮮楊梅味道好,吃起來更放心。”在靖州,類似感嘆也不絕於耳。

實施“一縣一特一品”過程中,該省樹立質量優先、以品質塑品牌的理念,堅持以優良品質為根基,持續提升“一縣一特”農產品質量,炎陵黃桃、靖州楊梅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袁延文介紹,一方面,大力發展綠色生產。扎實推進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制修訂農業標准3500余項。化肥、農藥使用量連續六年保持負增長,統防統治和綠色防控覆蓋率分別達43.3%、42.5%,發揮湖南自然生態資源優勢,以“一縣一特”特色農產品為主,全省“兩品一標”農產品認証數3558個,居全國前列。

另一方面,全面推行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管理。深入推行“兩証+追溯+保險”管理模式,目前98個縣市區整體推進追溯體系建設,1.6萬家企業應用國家追溯平台﹔5797家農業企業、14218個品牌農產品納入農產品“身份証”平台,實行“一品一碼”賦碼標識,實現“一縣一特”品牌農產品全覆蓋。2021年,全省主要農產品監測總體合格率達到98.9%。

宣傳推介,圍繞“品牌”做文章

湖南特色農產品,不僅產得出,而且還賣得好。一個重要原因是該省農產品品質有保障,另外,也得益於該省堅持以營銷推介為抓手,“一縣一特一品”影響力不斷擴大。

袁延文介紹,一是實施“湘媒”推“湘品”行動。安排省級財政資金1.42億元,在央媒和省媒開展宣傳活動24次,舉辦“一縣一特”品牌推介會64場。古丈毛尖、麻陽冰糖橙、崀山臍橙、炎陵黃桃等入選中央電視台“國家品牌計劃”項目。

二是搭建線上線下銷售平台。創辦了“湘農薈”、“芒果扶貧雲超市”、湖湘農事等“線上”平台,先后舉辦靖州楊梅、寧鄉花豬、炎陵黃桃、江永香柚等“一縣一特”農產品品牌推介活動37場。建成省優質農產品產銷對接綜合服務中心,在北京、廣州建立湖南優質農產品展館,打造“永不落幕的農博會”。

三是舉辦產銷對接活動。農業農村部與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中部(湖南)農業博覽會已連續舉辦22屆,每年吸引約20個省(區市)4000多家企業參展。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舉辦28場優質農產品產銷對接活動,進一步提升了湖南“一縣一特”農產品品牌的知名度和競爭力。

“通過實施‘一縣一特一品’,做強了一方產業,富裕了一方百姓,壯大了一地經濟。”袁延文表示,全省多地方的特色農產品做成了富民強縣的大產業,取得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一縣一特”農產品優秀品牌產值突破800億元,每年帶動從業人員增收數千至萬元不等,提升了湖南縣域經濟整體實力。

據悉,湖南立足地方特色優勢產業,培育“一縣一特”農產品品牌的做法,會上得到農業農村部的高度肯定,湖南的經驗做法也被納入農業農村部農業品牌發展報告。(袁浩偉)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