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長沙公安成功偵破“6.06”危害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案

2022年08月05日21: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8月5日電 (吳茜薇、實習生高慧穎)8月5日上午,長沙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該局近期成功偵破部督“6.06”危害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案相關情況,一個毒害古樹的犯罪網絡被徹底摧毀。

2021年6月,瀏陽市金剛鎮政府向瀏陽市森林公安局移送線索,稱境內兩株挂牌古樟樹異常枯死。經瀏陽森林公安縝密勘察,發現兩株古樹系人為毒害致死。瀏陽市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視,迅速成立專案組展開偵查。2022年1月5日,專案民警成功將江西籍犯罪嫌疑人歐陽某某(男,69歲,江西上栗人)等7人毒害古樹犯罪團伙抓獲歸案。

審訊發現,歐陽某某等人毒死古樹后,到當地林業部門騙取採伐手續,再向當地村民低價收購,然后高價轉賣給浙江人杜某某(男,45歲,浙江紹興人)。偵查發現,江西人謝某某(男,58歲,江西安福人)從事與杜某某相同的犯罪活動。

獲悉案情后,長沙市公安局高度重視,立即提級偵辦此案。2022年3月初,由長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公安局長劉新良挂帥,在原瀏陽森林公安專案組的基礎上,從長沙市公安局、長沙市森林公安局、瀏陽市公安局等單位抽調精兵強將充實專案組,成立長沙市公安局“6·06”專案組,全力開展案件偵查工作。

在省森林公安局和各地公安機關的鼎力協助下,省市縣一體聯動、多警種無縫對接,開展合成作戰,深挖毒害古樹關聯線索。先后派出30多個外調組,赴湘、贛、閩、浙、渝多省深挖擴線、調查取証。隨著偵查工作層層推進,毒害古樹網絡結構逐漸明晰,專案組於6月16日、7月5日兩次組織集中收網,共抓獲犯罪嫌疑人6人,后續又有多人到案。

截至8月3日,專案組共查明毒害古樹團伙5個,已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20人,在湘贛兩省9縣查明涉案現場31處,查明涉案古樹43株(其中遭毒害的35株,非法收購、採伐的8株)。至此,一個毒害古樹的犯罪網絡徹底摧毀。

經查,杜某某、謝某某從事倒賣枯死古樹生意,從各地收購枯死古樹轉賣到閩浙一帶,主要用於雕刻佛像或工藝品,因天然枯死的古樹大多腐朽或空心,價格不好,從而打起了毒死活樹再倒賣牟利的主意。

今年3月,公安部將此案列為2022年首批部督案件,公安部副部長杜航偉就此案作出批示,長沙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劉新良、省森林公安局局長周國生多次聽取案件匯報、靠前督導“6·06”專案偵辦。專案民警歷時1年零2個月,足跡遍布湘贛浙閩渝桂6省,最終將其抓獲。

“生態環境事關民生福祉。開展‘昆侖2022’‘生態三湘’行動,是公安機關向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亮劍打擊的重要舉措。”長沙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緊密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打擊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行為,以實際行動回應社會關切、保護生態環境安全。希望廣大市民群眾積極向公安機關舉報違法犯罪線索,共同守護綠水青山,建設生態宜居的現代化新長沙。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