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長沙:讓公共法律服務為退役軍人保駕護航

2022年08月10日15: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要不是你們,我走不下去,是你們給了我力量!”退役軍人王援近日向長沙市退役軍人公共法律服務站表達了由衷的感謝。原來王援在工地巡查時從高處摔下,腰部、腿部受傷。但由於沒有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也沒有繳納社會保險,導致他的醫療費、工傷賠償無法落實。多方訴求無果之下,王援向市退役軍人公共法律服務站求助,歷時了4個多月的奔波,30多次的申訴,在法律服務站專業律師的幫助下,用人單位最終支付了4萬元醫療費,也成功認定了工傷。

自湖南省首家市級退役軍人公共法律服務機構——長沙市退役軍人公共法律服務站成立以來,通過建立健全退役軍人法律服務工作機制,加強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為退役軍人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

設置“公共法律服務窗口”,打通退役軍人法律服務直通車。窗口開設法律服務熱線,選派有軍隊服役經驗、業務素質過硬、責任心強的專職律師輪流值班,為廣大退役軍人提供法律咨詢、引導幫助申請法律援助、參與矛盾糾紛調解、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指導開展公証、司法鑒定、仲裁等其他法律服務,搭建一條快速有效的司法渠道。

依托實體平台,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法律服務。在全市170個鄉(鎮、街道)、1619個行政村的法律服務中心(站)和法律服務聯系點,設立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幫助困難退役軍人就近獲得法律援助服務。岳麓區積極發揮(社區)法律顧問作用,加強對基層群眾的法律知識宣傳,有效化解退役軍人、軍人軍屬與其他單位、個人或群體的矛盾糾紛。

開辟法律援助綠色通道,針對軍人軍屬、退役軍人等特殊人群實行“特事特辦、優先快辦、專人專辦”制度,為其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跟蹤服務。2021年6月以來,長沙市、縣兩級司法部門已經累積向同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派駐值班律師174人次,總受理咨詢量479人次,受理退役軍人法律援助案件共36件,共挽回經濟損失95萬余元。(李詩雲)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