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瀏陽:文明花開別樣紅 爭做文明營商人

2022年09月03日11:14 | 來源:  
小字號

今年以來,湖南省瀏陽市優化營商環境中心以創建文明單位為契機,強化單位文化建設,做到以文育人,狠抓素質提高﹔以文興業,促進業務發展﹔以文聚力,提升單位形象,涌現了“瀏陽市最美女性”“瀏陽市直機關工委優秀共產黨員”等先進典型,榮獲了“瀏陽市先進基層黨組織”“瀏陽市文明單位”“瀏陽市青年文明號”等一批榮譽,為加快營商事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以文育人 人人爭當文明主角

瀏陽市優化營商環境中心強化組織帶創建。始終堅持把創建文明單位榮譽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由黨組書記任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創建工作方案和落實各項創建措施,動員全體干部職工投身到創建文明單位工作中來,形成人人為創建出力,個個為中心爭光的創建熱潮。

提高素質推創建。瀏陽市優化營商環境中心組織黨員先后到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區“心中的梁家河”、易蕩平故居等黨員學習教育基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愛國主義教育不斷入腦入心。結合中心本職工作,開設“瀏如意·黨員服務驛站”《營商環境大講堂》7期,不斷優化知識結構,提升干部業務知識水平。

營造氛圍促創建。瀏陽市優化營商環境中心因地制宜打造“瀏如意·黨員服務驛站”、營商走廊、營商文化牆等“一室一廊一牆”文化宣傳點,全方位對外展示中心形象,營造濃厚創文氛圍,不斷提升全體干部職工的創文意識。

以文興業 事事助力文明創建

今年瀏陽市優化營商環境中心開通政企溝通直通車,設立“企業家接待日”。為全力打造“頂格服務、頂真支持、頂誠護航”的一流營商環境,構建常態化服務企業工作機制,將每月18日設立為“企業家接待日”,由市委書記、市長、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輪流現場接待企業家,讓企業訴求直達直辦,對待問題頂真較真。截至目前,“企業家接待日”共解決問題50余個,滿意率100%。

打造為企服務前哨站,成立“瀏如意·黨員服務驛站”。通過企業點單、驛站下單、黨員接單的“三單制”服務模式,了解企業需求、暢通政企溝通渠道、協調職能部門解決問題訴求,下沉一線,走訪企業,收集企業問題113個,並逐一解決,現場接訪企業30余人次,交辦涉企營商環境問題54個,辦理投訴舉報6件。在鄉村振興聯系點楓林湖村設立“村級黨員服務驛站”,為前來辦事的群眾提供休息場所和便民利民物品,將文明之花開遍角角落落。

充當政務服務監督員,開展“營商體驗活動”。與人大代表一起前往市民之家辦事窗口體驗辦事流程,全流程幫助企業辦理業務,通過“體驗式”學習尋找堵點、破解難題,活動期間共收集工作意見建議32條。聯合市政協開展“政策落地”專項監督,對惠企政策落地、新官不理舊賬等點對點查擺問題。聯合市委統戰部、市工商聯、金融服務中心開展“民企大走訪 服務到一線”活動,共收集企業問題113個,並逐一解決,促推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志願服務暖人心。為進一步提高廣大群眾群眾交通安全意識和文明素養,中心組建了志願服務隊,在責任區域持續開展文明交通勸導工作,將文明之風融入生活的點點滴滴﹔在集裡街道百宜社區、淳口鎮楓林湖村開展“夏送清涼”活動,為高溫炎熱下堅持工作的一線人員送去絲絲清涼﹔赴文明創建聯系點百宜社區協助開展文明創建工作督導等,通過一系列的志願服務活動,為瀏陽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貢獻了營商力量。

湖南瀏陽優化營商環境將以創建文明單位為契機,以“再難不推、再苦不叫、再煩不怨”的拼搏精神,凝心聚力,搶抓機遇,用辛勤和汗水去繪制文明奮進的新篇章!(戴寶香)

來源:瀏陽市優化營商環境協調事務中心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