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醴陵釉下五彩有新意 湖南師范大學全力培養工藝創新人才

2022年09月17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海洋生物》及《美好的祝願》系列作品。 人民網 向宇攝
《海洋生物》及《美好的祝願》系列作品。 人民網 向宇攝

人民網長沙9月17日電(向宇)9月16日下午,國家藝術基金《湖南醴陵釉下五彩瓷文化創意設計人才培養》結題研討會及成果展在湖南師范大學工程與設計學院舉行。

本次人才培養項目旨在集結全國優秀陶瓷藝術研究與從業人員,為醴陵釉下五彩瓷行業培養頂尖人才,為地域特色傳統手工藝拓寬創意路徑。

項目按照國家藝術基金管理要求 , 從全國各地近百名藝術專業人員中,選拔了15名學員, 並邀請國內 20 位業內專家,在8個月的時間裡,通過理論教學、工藝實訓、專業考察、作品設計與制作等環節對學員進行指導創作。

同時,項目對醴陵釉下五彩瓷工藝進行了體系化創新,從開發方式、器型開發、工藝搭配、釉色裝飾等方面進行了大膽地嘗試與實踐,為國家級非遺“醴陵釉下五彩瓷燒造技藝”傳承與創新培養了一批優秀的人才。

從此次成果展中可以看到,學員們非常注重將中國傳統美學理念與生活場景進行結合,創新設計了一批具有高品位、高格調、高水准的釉下五彩瓷作品,這些作品以不同的主題塑造色彩紛呈的美學風格,強化了生活陶瓷設計中豐富的文化內涵。

“作品以傳統的釉下五彩瓷工藝為載體,以釉色明艷,典雅柔美的風韻為特征,融入了現代設計理念和多元創作實踐,並從市場、生產、使用功能等方面,將生活用瓷藝術化了。”湖南師范大學副校長楊震介紹道。

隨后,專家老師們圍繞如何培養一批既具有產業發展理念,掌握傳統與創新工藝,又能運用現代設計方法,滿足陶瓷行業人才需求的問題進行討論。

“設計創新人才的匱乏,一直是制約陶瓷產業發展的瓶頸之一。”湖南省陶瓷行業協會秘書長張海濤表示,未來要進一步大力推進陶瓷產業人才培養計劃,組織陶瓷職業技能大賽,開展名師傳幫帶活動,加快實現教、產、研、人融合發展,為湖南陶瓷產業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