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縣黃興鎮:“1所12站” 相約啟動“119消防宣傳月”

2022年11月11日09:5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119消防宣傳月”滅火演練現場。易旭 攝
“119消防宣傳月”滅火演練現場。易旭 攝

11月9日是第31個全國消防日,湖南省長沙市長沙縣黃興鎮圍繞“抓消防安全 保高質量發展”的宣傳主題,由鎮安委辦牽頭,聯合鎮網格辦、團委在鎮文明實踐所及12個文明實踐站同步開展消防宣傳活動。

在“消防宣傳月”啟動儀式現場,黃興鎮安全應急宣教志願者向群眾講解消防常識﹔通過觀看消防警示視頻、發放宣傳折頁、消防知識講座、趣味問答等方式,對轄區居民進行消防、森林防滅火、安全用電用氣、燃氣安全、滅火器使用等知識的宣傳,進一步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識,增強群眾知安避險能力。

據悉,此次消防宣傳月活動將持續到11月30日,並由鎮消安委組織多種形式消防隊伍大比武。各村志願消防隊、社區微型消防站共12支代表隊參賽,“以賽促練”,進一步提升消防技能。

在黃興鎮政府大樓與綠色經典小區,消防疏散逃生演練與高層生活小區滅火實戰演練,更是讓大家切身體會到懂消防、知自救的重要性。

“模擬煙霧味道很嗆。”下午三點半,在鎮政府應急廣播播報完火情后,建筑內的工作人員拿著提前備好的毛巾沾水捂住口鼻,有序從樓梯疏散至政府前坪。

“其實這些自救的知識大家從各種渠道都有了解,重點是一旦真正遇到火情,能否像現在一樣平常、正確應對。”體驗過模擬火情煙霧逃生的工作人員王力表示。

而在綠色經典小區,滅火實戰演練更側重於所有工作人員的消防技能的掌握。

“這次實戰演練不僅針對安保人員,還有保潔、保修、客服工作人員,希望遇到突發情況時,每個人都能正確使用工具,將危險消滅在始發階段。”綠色經典項目經理王瓊介紹。

另據了解,9日當天,黃興鎮在企業、單位、社區、農村、住宅小區、學校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全天共計開展各類活動21場,發放消防宣傳資料3000余份。近年來黃興鎮堅持以移動宣傳車、村村響、電子顯示屏等方式播放消防宣傳音頻、標語和海報,營造濃厚的消防宣傳氛圍。(易旭)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