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以候鳥照見生態自然 “鳥道·生生不息”馮放作品展在長開幕

2022年11月14日19: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展會現場。夏雨萱 攝
展會現場。夏雨萱 攝

人民網長沙11月14日電 從候鳥遷徙的荊棘與涅槃中照見自我、照見生態、照見自然......13日,2022第八屆“藝術長沙”的主展之一,“鳥道·生生不息”馮放作品展在李自健美術館開幕。

本次作品展匯聚了以“候鳥—鶴”為主題創作的全系列藝術作品30余件,涵蓋了綜合材料、油畫、水墨,以及最有代表性的裝置、雕塑、交互影像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以多層角度和視野呈現出馮放對於“鶴”這一主題的深度思考和富有東方哲思意味的當代藝術表達。

對於本次作品展的主角——鶴,馮放經歷了深入生活、反映生活、藝術表達的整個過程。據介紹,在確定圍繞鶴展開創作后,馮放曾親自考察鶴的自然生態,發現其已是瀕臨滅絕的候鳥,即使是原生於中國的丹頂鶴,野生的也隻有一千余隻。而鶴的遷徙過程也充滿了艱辛和不可預知的危險,南飛北返中它們大多死在路途上,人們看到的美麗其實是鶴向死而生后的涅磐。

湖南江河湖泊縱橫,是鶴、候鳥棲息的天堂,鶴文化更是源遠流長,岳麓山上就有一處名勝,稱作百鶴泉。李自健美術館地處洋湖濕地公園,場館區域內自然生態豐茂,多種鳥類聚居,這也促發了此次對該主題詮釋的布展形式與內容的融合傳達。據悉,這是馮放首次在家鄉舉辦個展,承載著他對家鄉的深厚情誼。

本展覽將展至2023年1月2日,觀眾可前往李自健美術館B1展廳免費參觀。(夏雨萱)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