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零陵:生態農業成農民致富生財“錢袋子”

2022年11月15日15: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楓葉紅、銀杏黃的季節,走進永州市零陵區和諧村,山山嶺嶺到處看到是果實累累的油茶,一派豐收景象。正在翻晒油茶籽的村民唐友邦說:“我們村30前到處荒山禿嶺的,近10多年來, 自從何天來我們幾個村承包了8000多畝荒山種油茶后,現在每年周邊村民在油茶合作社做工就業的不少於100人,油茶林已成為我們農民致富錢袋子了。”

近年來,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發展戰略,巧打生態 “牌”,善唱 環保“戲”,大做綠色經濟“文章”,因林則林,困果則果, 因草則草,狠抓植樹造林種果,加強生態農業建設、強化綠色資源保護、推進污染減排、推動污染治理、發展綠色經濟。

該區將生態農業與綠色經濟產業發展巧妙有機結合,與鄉村游、綠色游、田園游、景點游巧妙有機結合,與農民致富好路子、“錢袋子”巧妙有機結合,採取“政府撐腰解囊、部門真心服務,群眾放手大干”的辦法,先后制定岀台了10多項發展生態農業、綠色經濟的相關文件,金融部門多方籌措對口解決發展生態農業、綠色經濟資金20億元,突出抓好了60多個較大規模連片的生態農業和綠色經濟林果示范基地建設, 支持發展綠色經濟林果面積50多萬畝,鼓勵支持發展生態農業合作社、綠色經濟林果專業合作社180余個,綠色生態經濟林果種養植大戶260余戶,綠色生態經濟深加工企業30余家。同時,該區在299個村建生態小游園350多個,建鄉村綠色風景休閑區綠色古村落、古院落、古景點150多處。

由於該區大力支持造林種果發展綠色經濟,去年,森林覆蓋率達到55.92%,濕地保護率達到74.44%,全年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0%以上,年均空氣質量指數(AQI)為61,全年水質穩定在Ⅱ級以上。

今年8月至9月,零陵區四個斷面水質明顯改善,諸葛廟國控斷面水質抽樣連續兩個月提升為Ⅰ類水質。2019年,零陵區憑借“生態環境優越、空氣質量優良”等優勢,榮獲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榮譽稱號。這是該區繼榮獲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濕地公園、“中國天然氧吧”等榮譽之后,新增的又一個國家級生態名片。

目前,該區涌現生態環保志願者2.65萬人,70%的村被省、市、區評為生態環保村,村民綠色、生態、休閑、旅游收入顯殊增加。今年上半年,全區綠色生態休閑游客達197.98萬人次,生態農業成農民致富生財“錢袋子” 。(卿旭平 陳斌 楊萬裡)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