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市芙蓉區:厚植青年人才發展沃土  打造“近悅遠來”魅力芙蓉

2022年11月17日11:1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青創合伙人”計劃,促成青年企業家和青年干部互動交流。單位供圖
“青創合伙人”計劃,促成青年企業家和青年干部互動交流。單位供圖

集智聚力,激發活力。近期,長沙市芙蓉區舉辦了一場冒熱氣、暖人心的雙青交流活動。

在輕鬆愉悅的氛圍裡,青年干部和青年企業家相聚一堂,暢所欲言。在思想碰撞中,青年人才對未來在芙蓉區如何發展更加明晰。

近年來,芙蓉區依托優越的發展前景和高性價比的干事創業環境,以誠引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給予青年人才投身芙蓉發展浪潮的底氣和信心。

以誠引才 吸引青年人才“近悅遠來”

欲引鳳來,必先筑巢。吸引青年人才留下來安心創新創業,安居是前提。

在寸土寸金的五一路與韶山路交會處,芙蓉區打造了長沙市首家“青年人才驛站”,為青年人才逐夢長沙提供了庇護所。

回憶驛站的生活時光,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的江濤,至今覺得很溫暖。談及感受,江濤表示,驛站提供免費床位、就業指導、城市融入等貼心服務,讓他們這些家在外地的青年,有了歸屬感。

在“青年人才驛站”,有很多像江濤一樣青年人才。近兩年,“青年人才驛站”累計接待青年人才3000余人。溫暖的住所,提升了來長青年的幸福感。

除了為青年人才提供免費住宿、宣傳引才政策外,芙蓉區還依托青年人才驛站平台,經常性舉辦產業觀摩、城市體驗、就業培訓會、人才交流會等各類活動,促進青年人才長見識、學本事、好就業。

出台了《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長沙片區芙蓉區塊骨干人才認定實施辦法(試行)》等系列金量高的扶持政策。

區級財政向人才傾斜,2017年至今,共有9萬余人次高校畢業生、6千多人次留學生領取了租房和生活補貼,1300名企業職工領取職業技能晉級獎勵,總計發放各類補貼破億。

真心實意、真招實舉、真金白銀,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近悅遠來”。

悉心育才  厚植青年人才成長沃土

無論是引進的人才,還是芙蓉區自己培養的人才,青年人才們都紛紛表示,之所以來到並留在芙蓉,不僅是因為這裡有良好的工作環境,還因為這裡關心青年成長,為人才未來發展鋪路。

為加強對青年企業家、青年人才的培養,芙蓉區率先全市成立區級青年企業家協會,定期開展的主題沙龍、頭腦風暴、企業觀摩讓青年人才在這裡碰撞出更多火花,更多好的產品、優秀的企業在這裡綻放。

實施了“青創合伙人”計劃,促成了青年企業家和青年干部互動交流、共同成才﹔舉行中小微企業創新創業大賽等比賽,以賽育才,進一步凝聚全區青年創新創業力﹔頒發“芙蓉英才青年企業家金卡”,手持金卡,企業家便可在芙蓉區享受綠色醫療通道、子女就學、企業代辦服務等福利和便捷……

對於芙蓉區的真心愛才、悉心育才,湖南廣發隆平高科技園創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芙蓉高層次人才尹嫻婷感受頗深。在芙蓉這片沃土成長起來的尹嫻婷,如今也在致力於讓更多青年在芙蓉成長。

她所在的廣發隆平,如今正打造“國際青年交流中心”,其宗旨為“立足青年、服務青年”持續打通聯系青年的最后一公裡,致力於從青年人才的需求出發,結合開辟紅色閱讀、創業孵化、青企服務、人才公寓、運動休閑五大功能,讓創新創業青年人才享受綜合服務體驗,助推青年人才從校門走向職場、從芙蓉走向世界。

多元的活動,暖心的服務,廣闊的平台,讓更多優秀的青年在芙蓉起舞、起跳、起飛。

精心用才 打造青年人才集聚高地

城市對人才愈重視,人才在城市更有為。

敢破敢立、破立並舉,芙蓉區加快形成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有利於人盡其才的使用機制。

制定出台了《奮力實施強省會戰略 推動全區干部隊伍擔當作為創新實干的實施辦法(試行)》,通過“送出去”,到省市對口部門跟班學習開拓視野,“沉下來”,到信訪維穩、項目拆遷、招商引資、對口幫扶等一線崗位錘煉本領,為人才成長提供廣闊空間。

建立了“優秀年輕干部庫”,全力培養並重用優秀年輕人。40名赴京引才的年輕干部,經過一年的鍛煉,近1/3已成為單位的中堅力量,放在重要崗位壓擔子、擔重任。

今年,還從各區直部門、街道中的百余名年輕干部中,調訓了30名35歲以下的年輕干部,進行了為期45天的芙蓉區青年干部實訓營,在課程設置上創新加入為期一周的社區實訓,讓年輕干部“把地踩熱踩實、把人認識認親、把事辦成辦好”。

在思想上重視青年人才,感情上貼近青年人才,在實踐中培養青年人才、識別青年人才,越來越多青年人才在芙蓉涌現。精心用才,激發出人才潛能。魅力芙蓉,人才“強磁場”愈加強大。(楊歡)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