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江華:319個村實現污糞水“變廢為寶” 35萬余人受益

2022年11月17日15:1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過去村民都把污水排到房屋周邊,又臭又滑,特別是下雨時都要電器腳走,一不小心就踩一腳臟水。”11月16日上午,湖南省江華瑤族自治縣橋市鄉白芒營鎮拔干村村支書沈君來說,“現在我們村變了樣,全村共拆除空心房2萬多平方米,衛生廁所覆蓋率100%,建設日處理污水35立方米的污水處理設施2座,垃圾分類收集亭10個,巷道4000平方米,三歸圍檔2000米,民房外立面裝飾7000平方米,目前正在建設村民小游樂園。”

近年來,為了美化亮化農村人居環境,振興鄉村,江華持續開展“廁所革命”等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大部分農戶採用了三格式化糞池儲存、過濾污水,但生活污水並沒有得到徹底的治理,污水排放也不規范,污水的隨意排放或滲漏不僅影響人居環境,也造成生態環境安全威脅。

為此,江華堅持以人為本強化頂層設計,通過學習外地經驗,結合農村生活污水的排放情況和水質特點,關口前移、綜合治理,確定可開展生活污水治理的戰略和戰法,在全縣319個村建設集中式治理污水項目,其處理對象為居民生活污水。農村洗浴、洗滌、洗漱、餐廚等灰水和廁所產生的黑水等生活污水經管網收集后進入污水處理站,經預處理裝置+高負荷人工濕地處理后排放至附近溝渠,進行有效治理和回收利用。

“生活污水通過過濾收集處理裝置處置后,直接用於沖廁、菜園、果園灌溉和院內潑洒抑塵,在源頭實現減少排放和回收再利用。將農戶多余灰水、黑水引入污水處理器后,經厭氧反應后形成沼液,作為優質農家肥稀釋還田,用於農灌,實現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和回收利用。”永州市生態環境局江華分局周貴生說。

該縣按照分散處理為主、集中處理為輔的原則,對於分散居住的農戶生活污水,採用四池淨化系統進行處理,對於人口相對集中區域的集鎮、村落,採用集中式低運行成本、易管理維護、運行穩定的氧化塘、人工濕地等工藝進行處理。通過項目資金引導、以獎代補、縣鄉村三級配套投入。

截至目前,全縣319個行政村糞污水資源化處理全覆蓋,已經完成農村修建污水處理系統3718套,鋪設污水收集管網94.25千米,已建化糞池69332個,改造原有化糞池12614個,集中式污水處理了1906戶,分散式污水處理了3684戶,受益戶數87536戶,受益人口358081,產出污水量44454.5m3/d,污水處理量35808.1m3/d,生活污水處理率達到80.3%。(楊丁香)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