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長沙縣:“清廉村居”繪就鄉村振興“廉底色”

2022年11月18日14: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長沙縣黃興鎮沿江山村湖元美麗宜居村庄廉政風景線格外亮麗。清廉屏風、清廉長廊、廉潔典范等廉潔元素顯而易見,“廉”味十足的文化景觀、朗朗上口的廉政詩歌引得村民游客紛紛駐足欣賞。

2021年以來,長沙縣農業農村局、縣民政局緊盯“清廉星沙”建設總目標,切實從筑“清廉村居”之基、造“清廉村居”之景、立“清廉村居”之制三個方面來打造清廉村居。

筑“清廉村居”之基

“同意以上觀點的請投票。”在長沙縣春華鎮春華山村塅港組,大小事務擺上組議事廳,村民“一人一票”當家主事,監督組集體項目建成落地,三個籮筐用作計票箱。

春華山村黨總支書記王再明介紹,過去,村民開會地點是組長家裡,聊不到兩句人就散了,事事缺乏凝聚力。

群眾“怎麼盼”,村裡就“怎麼干”,村干部組織村民代表商討,“民主議事從陣地建設開始”這一結論獲得大伙一致贊同。在鎮政府支持下,支村兩委發動塅港組村民共建組級議事廳,村民有了集中議事的場所,干部也有了接受監督的渠道,溝通交流就順暢了。

經過兩年多的實踐,春華山村實現了三個轉變:從共治到善治的轉變,村民主動參與村組發展建設的議事監督中,村務公開透明,鄰裡相處和睦,生活欣欣向榮﹔從落后到先進的轉變,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庭院、水體、村容村貌日漸改善,被評為“國家鄉村治理示范村”﹔從村庄到景區的轉變,一三產業融合發展,村民變股東,景區人氣、農產品銷售量大大提高,村集體經濟邁上新台階。

春華鎮結合“清廉村居”建設進行基層治理創新,發源於該鎮塅港組的組級網格微治理“三五模式”逐步在全縣推廣。

2021年起,長沙縣委組織部、縣民政局給予每個鎮街5萬元項目資金重點扶持1個村的2-3個組,結合“清廉村居”的具體要求打造組級網格微治理示范點:從完善組委會班子、健全組級制度、理順組委會和黨小組關系、打造“五零”示范組和示范戶、加強組級基礎設施投入、賦予組級一定的項目建設自主權、制定組規民約、發展組級集體經濟、助推鄉村振興9個方面指導村組開展自治和民主管理,推進基層治理重心下移,將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建設“清廉村居”,夯實基層治理基礎,助力鄉村振興﹔鎮街本級也根據實際,在有條件的村(社區)鋪開組級治理,在轄區內探索可復制可借鑒的基層治理經驗,實現有效治理、清廉治理,為“清廉村居”建設的制度建設打下基礎。

造“清廉村居”之景

2021年以來,縣農業農村局在美麗宜居村庄建設的基礎之上,引導鎮街分批次選取了45個基礎較好的點,作為清廉村居建設示范點。示范點建設因地制宜,採取建設清廉廣場和清廉宣傳長廊等形式,通過不同廉元素將清廉文化融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在百姓身邊構筑出一幅“五好”“五美”“五特”與清廉文明相結合的“清廉村居”美景。

同時,在項目推進過程中,村黨組織嚴格要求村黨員干部帶頭執行上級和村組重大決策,作出表率,再做群眾工作。嚴格按照標准實行公開公示,確保專款專用、財務收支賬目公開,為清廉村居的建設作出自律表率。

為進一步理清“清廉村居”建設任務,縣紀委監委多次召集縣農業農村局、縣民政局、縣財政局等單位召開調度會,並牽頭制定《長沙縣清廉村居創建實施方案》,明確加強村(居)隊伍建設、規范小微權力運行、推進基層治理、推行陽光清爽的村務、弘揚清廉文明風尚五項建設任務與責任分工。

今年以來,縣紀委監委領導多次帶隊專題調研“清廉村居”工作,縣紀委監委駐縣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也多次召開推進部署會和開展現場督導。

立“清廉村居”之制

“我們村干部是鄉親們選出來的,要自覺做到清白、干淨、老實、勤快……”11月中旬,果園鎮金江新村新屋灣組清廉亭裡傳來此起彼伏的討論聲。在村“兩委”會上強調廉潔紀律,是金江新村黨總支書記李世平每周必做工作,這一次,他更是直接將會議開進了清廉亭。

“這本‘清單’,告知了在哪裡辦,找誰辦,既方便了村民辦事,也將村干部辦事規定和要求作了明確。”今年10月,得益於長沙縣村級小微權力治理試點工作的鋪開,果園鎮探索印發《村級小微權力清單事項資料匯編》,更好地規范工作開展。

與此同時,黃興會展經濟區石弓灣社區建立清風議事廳,使決策更加公開、公正、透明,各類矛盾糾紛也得到有效防范化解﹔果園鎮新明村抓黨風政風民風,將喪事簡辦、婚事儉辦寫入村規民約,換得鄉村新風尚﹔福臨鎮雙起村群眾主動參與護水工程,溪水清澈見底,水產養殖、觀光釣魚等產業在村裡興起,村級每年增收30余萬元。

為進一步推進“清廉村居”的制度建設,實現基層公共服務(一門式)全覆蓋,縣民政局等部門在《長沙市村(社區)高頻政務服務事項指導目錄》(共47項)的基礎上,結合長沙縣實際增加下放村(社區)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形成小微權力清單,精簡申報資料,優化辦事流程。

“將規范小微權力作為重要抓手,推動清廉村居建設由表及裡,做實做細。”長沙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按照《長沙縣清廉村(居)創建實施方案》推動責任落實,在推廣基層治理經驗的同時切實規范小微權力運行,推動營造風清氣正的鄉風政風民風,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甜。(熊冰俏 吳婉沁 王逸群)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