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湘潭雨湖區:以河長制守護一江碧水  打造幸福河湖

2022年11月29日14:58 |
小字號

近年來,湖南湘潭市雨湖區全面加強對湘江、漣水、靳江河等河湖水域(體)的管護和清掃保潔,深入開展“清四亂”工作,全面推進河湖劃界和岸線規劃,大力開展美麗河湖建設等工作。河長制工作實現了從“有名”到“有實”再到“有效”的轉變,取得了新時代治水興水新成效。

織密“河長網”,河長制從“名”到“實”

“河長巡河制度化,監督檢查常態化,部門聯動定期化,志願者服務經常化。”這是河長制從“有名”到“有實”的轉變。自河長制工作開展以來,該區建立了13條區級河流河長的區級河長機構體系,探索建立“河長制+黨建”“河長+警長”“河長+檢察長”等工作機制,確立了20個區直部門(單位)作為河長制責任聯系單位,構建了黨政負責、水利牽頭、部門聯動、社會參與和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興水治水良好工作格局。該區還設立了區河長辦,制定和完善河長會議、信息報送、監管巡查、工作督察、考核問責等制度,按照“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建立了區、鄉、村三級河長體系,設置各級河長136名。其中區級河長21名、鄉級河長45名、村級河長70名,對全區所有河流實行了“網格化”管理全覆蓋。

重拳“清四亂”,河湖從“制”到“治”

這一切來自於該區以“清四亂”為抓手,採取切實管護好流域水體的有力舉措,湘江、漣水沿線發生了“整容”般的發生轉變。近年來,按照省、市河長令和“清四亂”專項行動要求,全區圍繞清理整治河道、河灘地等管理范圍內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四亂”突出問題,大力清理整治河道垃圾、拆除違規構(建)筑物,全面關停取締湘江、漣水沿線非法採砂、洗砂場,不斷淨化水體、整治河湖面貌、提升河流水質、改善水生態環境,河湖面貌大為改善。河長制工作開展以來,全區共摸排並整改“四亂”問題44個,投入經費560余萬元,組織大型聯合執法行動10余次,出動工程機械設施設備300余台次,關停取締砂石場13家,拆除河道內違章建筑4700余平方米。特別是湘達砂石場和犁頭嘴跑馬場的整治工作,在時間緊、任務重、業主抵觸情緒嚴重的情況下攻堅克難,徹底完成了整治。

打造“樣板河”,河湖水體從“淨”到“美”

水質一天天好起來,水環境一點點美起來,這是近幾年來湘江、漣水河等流域沿岸群眾共同的感受。該區持續以“水質淨化、兩岸綠化、堤岸亮化、巡河保潔常態化”的高標准打造樣板河。全區10個鄉鎮(街道)完成了10條(段)樣板河(湖)建設,實現了“一鄉一樣板”。同時,該區全面推進河湖劃界、編制岸線規劃,目前已完成區范圍內漣水、靳江、雲湖、花園等河流的河湖管理劃界以及岸線規劃與利用編制工作。該區逐步實施相關舉措,分層級推進美麗河湖建設。2018年長城鄉花園河被評為樣板河,2020年姜畬鎮漣水被評為湖南省“美麗河湖”,靳江河雨湖段和護潭河均被評為市級美麗河湖。該區目前正在推進漣水左岸的幸福河湖建設。該區河湖水體呈現出“行洪流暢、管護到位、河水清澈、岸線優美”的新面貌。

河長制工作的全面開展對於持續改善全區水生態環境,推進民生福祉意義重大。下一步,雨湖區將立足“一江二水”流域主戰場,聚焦河長制工作的“六大任務”,全面推進河長制工作,為守護一江碧水,打造美麗河湖不懈努力,譜寫雨湖區生態文明新篇章。(余璐)

來源:湘潭市水利局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