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大湖之南|孩子們的心靈港灣

——湖南省衡南縣積極推進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
2022年12月12日14: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衡南,教育熱土。自2019年起,便開始對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進行了積極探索。來自湘南縣域“蝴蝶翅膀的那一下扇動”,在三湘大地,掀起了巨瀾——

2021年9月,湖南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現場推進會在這裡召開﹔

2021年底,以心理健康教育為主題的"衡南經驗"入選湖南省十大教育新聞﹔

2022年1月,"衡南經驗"入選湖南省人民政府2021年重點工作40項典型經驗做法……

一場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衡南探索,也為當地的孩子們打造了一個能夠停靠的心靈港灣。

湖南省衡南縣縣城。衡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開一場招聘會

從“零”開始的心理健康教育

談及衡南縣一中雲集校區的心理教師陳建世,“那可是衡南教育系統裡的名人。”為何有名?“他可是縣委書記親自請來的。”

縣委書記走進大學,參與面試、選人,就為招聘優秀的心理教師。這樣的新鮮事兒,在衡南縣也並不算新鮮。

2019年12月,衡南縣教育系統在長沙舉行人才引進宣講座談會,湖南農業大學心理學專業應屆碩士生陳建世參加,面試他的考官,竟然是衡南縣委書記胡果雄。

那一次,衡南縣引進了兩名心理學碩士。如此開創歷史之舉,隻為闖出一條“心路”。

2019年3月,胡果雄履新衡南。上任不久就深入學校調研,一個多月后,衡南縣成為全省“家校共育”試點單位。

同年,衡南縣成立全縣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領導小組,胡果雄任組長,成員單位包括宣傳部、財政局、教育局、民政局、衛健局、婦聯等10余個部門。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也由此從教育系統的“一家之責”,匯聚成為衡南縣委、縣政府的“眾家合力”。

在投入上,衡南縣更是舍得“真金白銀”。2020年6月,衡南縣全面啟動“知心屋”建設,當年就有衡南縣九中、三塘聯合學校鬆山校區等30所學校完成“知心屋”建設工作。2021年,縣財政撥付300萬元專項經費用於中小學“知心屋”建設。目前,全縣所有中小學校已全部完成“知心屋”建設。

而且,衡南縣財政按照生均20元/年的標准,單列心理健康教育專項經費撥付到校,遠高於湖南省生均10元/年的標准。

有了縣級制度、財政等方面的保障,衡南縣各中小學校開始了積極探索。

衡南縣九中家長學校“上課”場景。衡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建一所“學校”

家校共育筑牢心理健康“防火牆”

大雪時節,桂花姍姍來遲,花香正濃。同樣馥郁芬芳的,還有衡南縣的“家校共育”工作。

11月18日,從湖南省教育廳傳來喜訊,衡南縣九中等49所學校被授予第五批“湖南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學校”稱號。

這一榮譽的獲得,飽經歲月的雕琢和學校的孜孜探索。

位於湘南腹地的衡南縣,有人口113萬、中小學校209所,在校學生12.3萬人, 是典型的教育大縣。長期以來,衡南教育面臨著留守學生多、家校聯動不密切,家庭教育薄弱,家長重孩子成績、輕品格養成等普遍性問題。

為改變這一現狀,2019年,衡南縣成為湖南全省“家校共育”試點單位,並選取了德育基礎好、農村留守學生多的縣九中、三塘聯合學校鬆山校區等2所學校和鬆山村、學塘村、泉長村等3個村作為“家校共育”試點校(村)。

作為一所農村寄宿制普通高中,衡南縣九中95%的學生來自農村,71.7%的學生父母在外務工。

“我們也是寄宿制學校,學生被迫獨立、過度成熟,容易產生自卑、退縮等負面情緒。”有著20余年從教經歷的衡南縣九中心理健康教師全玲玲介紹說。因對教育的喜愛,讓這位來自衡陽市區的教師,在這所農村普通高中扎下根來。“學生的健康成長,需要學校在向學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識的同時,在家長學校指導家長如何陪伴孩子。”全玲玲說。

據悉,自2019年5月被確定為湖南省“家校共育”試點校以來,衡南縣九中積極探索出心理健康教育查、訪、幫、輔、學、練“六步”工作法,筑牢了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防火牆”。

“查”,即心理篩查﹔“訪”,即教師家訪﹔“幫”,即聯心幫扶﹔“輔”,即心理輔導﹔“學”,即學習講座﹔“練”,即活動演練。

筑牢這道“防火牆”,源自衡南縣從試點開始,就緊緊抓住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這個家校共育的根本,通過機制共建、多方共聯、資源共享、協同共治,逐漸形成“家校社”三位一體的育人格局和“校樂教、家共教、民助教”的良好生態,成效明顯。

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協同育人專委會調查評估認為,衡南縣家校共育工作整體滿意度達95.12%。

心理咨詢引入VR體驗項目。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鋪一張大網

衡南經驗結出湖南教育之花

大雪時節,在衡南縣一中雲集校區后的空地上,正上演著一場豐收喜劇。這片名為“耕讀園”的50畝空地,讓學校的每個班級都能有一塊“自留地”,這也成為了學生們在學校的“第二課堂”。

在校內,感受自然﹔在校外,學校利用各類社會資源,通過要求學生為父母做家務、參加社區服務、公益勞動、志願服務等方式,引導學生在學習勞動、體驗勞動的同時,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這可以幫助學生走進自然、融入社會,在體驗勞動中,達到知識的補充、興趣的優化,以及心靈的淨化。”衡南縣一中雲集校區黨支部書記、校長黃先桂介紹,學校針對初高中生心理特點,探索出“全員篩查、全程引導、全方位陪伴,聯人、聯家、聯心,融合校園懇談、融合思政課堂、融合勞動教育”的“三全三連三融合”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學校還將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教學的每一個環節。”黃先桂介紹,在教學中,通過教師的啟示、激勵、引導及創設一些列科學的教學方法和學習氛圍,逐步增強學生學習的興趣和自信心。各學科通過故事法、情景法、角色扮演法、討論法等創新教學方式,培養學生樂觀向上的心理品質。

在各學校的積極探索下,衡南縣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碩果累累。

3年過去,衡南全縣11萬名中小學生出現行為障礙問題的風險由4.79分降至2.58分,出現情緒障礙問題的風險由3.55分降至2.76分,2021年在校學生違法或重大違紀為零﹔家長或監護人主要關注身心健康的比例由72.81%升至82.81%,關注思想品德的比例由60.1%升至80.1%,對孩子在校情況了解的家長比例由54.01%升至83.57%。

2021年9月23月,湖南全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現場推進會在衡南縣召開。會議要求大力推廣“衡南經驗”,按照“八個一”的模式,鋪開一張大網,建好一個檔案,建立一套制度,配備一個場所,開設一門課程,開展一項家訪,培育一支隊伍,辦好一所學校,推動點上經驗在全省面上開花結果。  

2021年10月8日,衡陽市委辦公室、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印發《關於學習推廣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衡南經驗”的通知》,“衡南經驗”在全市推廣實施。

截至目前,已有湖南省內25個市縣級教育考察團來衡陽學習考察,“衡南經驗”在三湘大地廣為傳播。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李芳森

視頻供稿:衡南縣融媒體中心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