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長沙稅務創新學習形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

2022年12月14日19:25 | 來源:  
小字號

市稅務局黨委書記調研一線稅收工作。朱暢 攝
市稅務局黨委書記調研一線稅收工作。朱暢 攝

踔厲奮發新征程,篤行不怠勇爭先。長沙市稅務部門把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創新運用“視、聽、讀、學、研”等方式,有力增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針對性、實效性,切切實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長沙稅務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動力。

在深學細悟中汲取時代力量

“黨支部書記落實職責的首要任務,就是改進和增強黨支部的政治領導,不斷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長沙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羅旻以一堂精彩的專題黨課,開啟全市稅務系統黨支部書記政治能力提升班培訓的“第一課”。 

10月31日至11月4日,全市稅務系統100多名基層黨支部書記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集中學習“加油充電”。為期5天的學習培訓,以專題講座、現場教學、案例分析和沉浸式紅色教育等多種形式開展。第一稅務分局風險管理一科黨支部書記陳軍培訓結束后由衷感慨,“我們黨的每一段革命歷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我們將把這種熱誠帶入今后工作,帶動支部工作蒸蒸日上。” 

連日來,長沙市稅務局通過“線上+線下”“集中+自學”“專題黨課+研討交流”等多種形式,深刻學習領悟黨的二十大對稅收工作提出的中心任務和戰略部署,在持續學習中感悟精神偉力,汲取奮進力量,在全市稅務系統掀起了一輪輪學習熱潮。

在“雲”端,市稅務局在每周直通快報上創新推出《支部書記說》專欄,組織稅收工作一線的黨支部書記分享學習心得體會﹔推出“學習貫徹二十大 同心奔赴新征程”黨員干部集體政治生日暨音樂思政課活動﹔開展“行走的黨課”活動,組織基層黨支部書記走進繆伯英故居、楊開慧紀念館,體驗“沉浸式”紅色教育,激發支部書記們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滋養。在芙蓉、天心,區稅務局以黨委書記講專題黨課形式,在學思踐悟中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引領全局干部學以致用,推動工作提質增效創優做實。在開福,區局四家黨支部聯合赴田漢故居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在紅色勝地感悟精神偉力,接受思想洗禮。在岳麓、雨花、瀏陽、市局稽查局……專家教授受邀走進稅務部門,從旗幟、道路、精神狀態、奮斗目標等方面系統闡釋黨的二十大報告的精神內涵。

在主題研討中明悟前進方向

“作為新時代逐夢而行的青年稅務干部,要與時俱進謀開拓,干事興業圖創新,將創新熱情和實干精神相統一。”“要充分運用好稅收大數據優勢,不斷完善和優化稅費支持政策直達快享機制和監督保障機制。”

近日,長沙市稅務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暨“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專題研討上,來自全市稅務系統黨員干部從“如何將稅收現代化置於黨的二十大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部署要求中進行系統研究謀劃”等六個方面的問題,圍繞省稅務局“一二三四”工作思路,結合各自工作實際開展了熱烈討論。

開展“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大討論,是稅務系統認真學習宣傳和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行動。

連日來,長沙稅務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雲”上連線、培訓班、讀書班等形式,組織全市系統338個黨支部開展集中學習討論,撰寫主題征文20余篇,征集意見建議50多條,在全市系統迅速掀起“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大討論熱潮,進一步凝聚起全局黨員干部的共識與力量,明悟推進稅收現代化建設的思路和方向。

青年是稅收現代化建設的生力軍,大討論在全市系統青年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市稅務局機關團委推出“長稅青年思政大課堂”,通過讀書沙龍、大咖分享、參觀學習和服務實踐等形式,組織開展主題大學習大討論。在開福、高新、瀏陽、寧鄉、第一稽查局、第二稽查局……連日來,全市稅務系統青年干部組織開展學習知識競賽、學習沙龍、現場辯學等活動9次,不斷深化對“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以更加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投身長沙稅務高質量發展。

在聯學聯建中踐行初心使命

“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保持實干之心,蹄疾步穩創造稅收事業新篇章”“我們將用青年人的辛勤汗水擦亮裝備制造的靚麗名片,用創新熱忱奔赴科研新征程”……在長沙縣稅務局與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聯學聯建活動上,稅企青年結合黨的二十大“金句”,立足工作實際,現場分享心得體會。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連日來,長沙市稅務系統各單位紛紛走進企業,以聯學聯建形式共學共研共思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企業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深入交流研討,切切實實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轉化為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市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第一黨支部聯合長沙銀行總行營業部黨支部開展“黨建·合規”支部共聯共建主題教育文藝匯演活動,天心局文源稅務所走進湖南雙達機電有限責任公司開展“稅企聯學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黨日活動,望城區局第一稅務所黨支部聯合正榮商圈黨總支開展黨建結對共建,第三稽查局走進湖南國華制藥有限公司開展“共話二十大”青年黨員訪談……稅企聯學聯建共同打造出了稅收政策宣傳、企業意見征集反饋的新陣地。

以聯學聯建為載體,促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長沙稅務部門還創新運用聯學聯建方式,開展跨層級、跨地區主題聯學,不同層級、不同地區的稅務黨員干部一起在研討中深化思想認識。

近日,市稅務局法制處黨支部聯動省稅務局政策法規處黨支部、雨花區稅務局機關、洞井稅務所以及湖南中楚律師事務所等多層級黨支部聯合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黨日活動,通過模擬法庭的形式全面加深對“依法行政”的理解。天心區稅務局與石嘴山市大武口區稅務局通過“雲”端開展聯學共建主題黨日活動,不同地區稅務黨員干部創新黨支部主題聯學方式,深入開展學習討論,分享了學習心得體會。第一稅務分局與國家稅務總局稅務干部學院(長沙)以“同心共學二十大 踔厲奮發推進稅收現代化”為主題共同開展聯學聯建主題黨日活動。

長沙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羅旻表示,黨的二十大為新時代稅收現代化行穩致遠指引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長沙稅務部門將聚焦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將稅收工作置於改革發展大局中思考謀劃,統籌推進。充分發揮好稅收服務新發展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不折不扣落實好各項稅費支持政策,助力企業轉型升級,推動新興產業發展﹔聚焦綠色發展,引導企業實現低碳環保和可持續發展,推動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為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實施“強省會”戰略、推進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貢獻稅收力量﹔創新創優納稅服務,堅持以納稅人繳費人為中心,著力實現辦稅繳費更便捷,著力推動智慧稅務建設,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 朱暢 呂錦平)

來源:長沙市稅務局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