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益陽稅務“人才興稅工程”:銀城高梧引鳳棲 才聚益稅向未來

2023年01月04日09: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市局開展遴選青年干部座談。受訪單位供圖
市局開展遴選青年干部座談。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4日電 從2022年初提出實施“人才興稅”工程,到10名全市“稅務青年英才”在團市委評比中脫穎而出﹔從加快探索人才培養新路徑,到98人入選市局人才庫。2022年以來,益陽市稅務局緊緊扭住人才是第一資源這個關鍵,通過實施“人才興稅”工程,為深化征管改革、優化納稅服務、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支撐。

政治引領優結構  提高人才核心競爭力

實施人才興稅工程,頂層謀劃是主引擎。益陽市局黨委堅持黨管人才,強化政治引領,構建起“黨委統一領導、組織人事部門牽頭、職能部門配合、各級領導班子齊抓共管”的人才工作嶄新格局。嚴格落實好干部標准,對市局科級領導干部,縣市區局股級干部選任預審工作進行全流程把關審核。對新任職領導干部開展全方位“體檢”,著力提升領導干部忠誠履職、擔當作為、秉公用權意識。

布局謀篇,擲地有聲,“抓人才就是抓發展,謀人才就是謀未來”成為全市系統廣泛共識,有效激活了人才隊伍“一池春水”。

教育培訓強素質  鍛造人才興稅主力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益陽稅務部門牢固樹立“大抓學習”導向,多方式提升干部素質,讓廣大稅務干部的智慧充分涌流,能量全力釋放。面向業務骨干、崗位能手、兼職教師和“三師”人員等組織優秀青年干部綜合素質提升班,人才隊伍依法履職能力和專業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針對基層培訓需求,打造專業化師資團隊,14名兼職教師累計舉辦益稅大講堂7期,送教下基層12堂,覆蓋系統干部 2000余人次。試點開展以心理體檢、科普講座、心理骨干培養等為主要內容的“養正暖心計劃”暨EAP心理服務項目,通過調研訪談、團體輔導、一對一傾聽與陪伴等,累計服務800余人次。

教育培訓集聚人才強磁場,全市系統各條線人才隊伍蓬勃發展,人才支柱效應得到彰顯,為益陽稅務高質量發展提供澎湃動力——聚如火炬,散若星辰。全市稅務系統重教興學,帶動各線業務持續提升,人才集聚“強磁場”與業務創新“滿天星”形成良性循環。

實踐鍛煉激活力 搭建人才成長大舞台

環境好,人才聚,事業興。在減稅降費一線“墩苗”、在志願服務前沿“淬火”,青年稅干是人才興稅工程的生力軍,益陽市局多措並舉為青年干部實踐鍛煉營造良好環境,搭建成長舞台。以“政治示范+業務學習+崗位交流+成長幫帶”為主要模式,精選業務骨干、標兵能手擔任導師,探索開展職級干部“以師帶徒”工作,全市系統共結對師徒164對,全面助力青年干部成長成才、向上向善。把基層一線作為人才鍛煉的最佳“練兵場”,全市系統先后派出10余名青年干部助力鄉村振興,先后有200余名青年干部在減稅降費、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稅務稽查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奮勇爭先、擔當作為。

水積而魚聚,木茂而鳥集。益陽稅務系統圍繞人才“用得上、育得好、留得下”,不斷加強青年稅務干部服務、保障、激勵力度,讓各類人才在稅務大舞台上“當主角”“唱好戲”。

在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益陽稅務部門將以更加有力的舉措和更加務實的作風,著力優化人才成長大環境,構建人才工作新格局,讓更多“千裡馬”在益陽稅收事業的賽道上跑出新的更好成績,讓更多稅務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謝琳、楊再順)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