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資興市:職業技能培訓讓勞動者好就業就好業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3年01月06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業技能培訓讓勞動者好就業就好業(人民眼·就業優先)

湖南華潤電力檢修公司鍋爐環保班技術員何夏雄在開展檢修作業。湖南華潤電力檢修公司供圖

資興市一名接受過“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培訓的養殖戶在投料喂魚。朱孝榮攝

資興市茶坪瑤族村瑤族群眾參加刺繡技能培訓。李科攝

資興市職業教育中心專業教師向學員們傳授焊工職業技能。李科攝

資興市退捕漁民參加烹調師職業技能提升培訓。朱孝榮攝

引子

年過四十的高坡村村民陳霞沒有想到,從學校畢業21年后,還能有機會重返課堂,並在一年半內兩度參加技能培訓,“不僅免學費、免生活費、免住宿費,還通過了職業技能培訓考試,獲得育嬰師初級証書,實現了收入翻番,這得益於‘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

“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已在高坡村所在的湖南郴州資興市持續開展10年。

資興市是一座資源枯竭型城市,人口不足40萬,2012年下崗工人、生態移民等面臨再就業的勞動力數量超過14萬。當年3月,資興出台“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使新增勞動力掌握1至2項就業技能,讓已從業者創業技能不斷提升,實現培養一人、就業一人、致富一家的目標。2015年12月,湖南省總工會在郴州市召開“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現場推進會,總結推廣“資興經驗”。

職業技能培訓是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提高就業質量的根本舉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推動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國務院2018年5月印發的《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要求,“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著力提升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截至2022年底,資興市“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已累計培訓9萬余人次,農村家庭參訓率達80%,全市技能型勞動力佔比由10年前的不足10%上升至60%以上,提高50多個百分點。

近日,記者走進資興,探尋“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如何讓勞動者一技傍身好就業、就好業。

健全長效機制

整合“普惠式”技能培訓資源,加強對適齡勞動力動態管理,讓技能培訓更持久更廣泛地惠及勞動者

左手穩穩托住頭頸,右手輕輕擦拭,育嬰師陳霞為新生兒洗澡時動作嫻熟利落。“嬰幼兒洗澡看似簡單,其實學問不小。”陳霞說,2021年6月參加“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舉辦的育嬰師培訓班,系統學習了嬰幼兒衛生保健、生活照料、安全防護等方面知識,如今已成為一名專業月嫂,月收入從過去的1800余元提高到目前的近4000元。

陳霞所在的高坡村是移民安置村,人均耕地少。陳霞一家四口的開銷,過去主要靠丈夫在外干裝修。隨著兩個孩子相繼考上大學,各項家庭開支增加,她想找份工作貼補家用,但苦於沒有手藝,始終找不到合適的門路。

在資興,很多城鄉勞動者像陳霞一樣,有務工意願、缺一技之長。2009年,曾以煤炭開採為支柱產業的資興市被國務院確定為第二批資源枯竭型城市,加快探索轉型發展之路。據2012年統計數據,資興面臨再就業的勞動力超過14萬人,其中煤礦下崗失業工人5萬多人、被征地農民3萬多人、納入國家環境保護項目的生態移民6萬多人。

“一頭是‘就業難’,一頭是‘招工難’。”資興市“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黃小周說,2012年,全市就業人數20余萬,其中專業型、技能型人才不足10%,全市八成企業不同程度地存在技術工人短缺。

為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應運而生。

“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開展之初,資興市同很多地方一樣,技能培訓也存在管理條塊分割、資金分散等問題。

對症施策,資興市設立“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領導小組,由市委書記和市長牽頭,通過整合人社、農業等15個有培訓任務部門的項目和經費,實現統一培訓計劃、統一培訓審批、統一培訓基地、統一培訓政策、統一跟蹤管理。加大各項職業技能培訓補貼資金的整合力度,資興市每年可以確保投入約5000萬元用於勞動力培訓。

2022年下半年,資興市東江庫區管理局提出開辦果樹種植培訓的開班申請,為移民培訓果樹栽培技術﹔市農業農村局也有相關計劃,培訓果樹種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市農村經營服務站的培訓方案也與果樹種植相關。“對於培訓內容相關、培訓主體重疊、培訓時間相近的計劃,我們通過協調予以整合,讓培訓資源用在刀刃上。”黃小周介紹。

最終,培訓班由東江庫區管理局、市農業農村局、市農村經營服務站3家單位共同組織,對50名果樹種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及種植大戶開展培訓,實現了“1+1+1>3”的效果。

“健全長效機制,讓技能培訓更持久更廣泛地惠及勞動者,摸清適齡勞動力底數是又一關鍵。”黃小周說,資興建立了市、鄉、企業三級勞動力資源信息庫,按人口普查的方式,逐村逐戶逐項登記,錄入了8.4萬余戶19.5萬多名16至60歲適齡勞動力信息,其中農村人口超過六成。同時,以鄉鎮人社專干為主體,建立了一支鄉、村兩級培養專干隊伍,對適齡勞動力實施動態管理,培養專干定期走街串戶上門宣講動員,有針對性地為就業創業重點群體推薦培訓課程。

免學費、免生活費、免住宿費,聽了回龍山瑤族鄉人社專干楊鵬對“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細致的講解,陳霞不由動了心。翻開培訓課程目錄,家政服務、農業種養、烹飪、特種裝備操作等專業培訓赫然入目。結合興趣愛好和市場用工需求,陳霞最終選擇了2021年6月舉辦的育嬰師培訓班。結業后,她很快就找到了一份月嫂工作,收入比過去翻了一番。

嘗到技能提升的甜頭后,陳霞對“一戶一產業工人”培訓更上心了,相關部門也通過學員微信群,定期將相關培訓信息推送給她。2022年11月22日,資興市育嬰師中級培訓班正式開班,陳霞得知消息后第一時間報名參加。本次培訓共計50個名額,開放報名3天后,申請人數達到了近80人,受歡迎程度超出組織者的預期。

“培訓送到家門口,就近擇業有門路,越來越多的群眾吃上了‘技術飯’、端穩了‘就業飯碗’。”黃小周介紹,這些年,“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早已不僅僅面向第二產業培養人才,“凡是有益於一、二、三產業發展提質的人才培訓,全部納入這一工程。”

提升培訓質量

哪裡有需求,課堂就開到哪裡﹔哪裡有產業,培訓就辦到哪裡,提升培訓的針對性和適用性

參加資興市育嬰師中級培訓班,陳霞擔任班長。走進資興市金達職業培訓學校教室,高級育嬰師曹麗娜正在講授嬰幼兒護理及早教理論,陳霞和同學們時而目不轉睛盯著投影屏幕,時而埋頭記筆記。作為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認証的育嬰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考評員,曹麗娜有著11年的職業技能培訓教學經驗。

“整合培訓資源,匯聚優質師資。”資興市職教中心主任齊振煜說,資興市協調職中、電大、勞動技校在內的10多家機構職教資源,成立了市職教中心,與市職業技術學校合署辦公,具體負責教學工作。與此同時,從省內外聘請了31個專業領域的48位專家組成講師團,形成了以市職教中心為主、18所鄉鎮農校和培訓基地為輔的職業培訓網絡。

左手握拳按壓肚臍,右手同時按壓左拳,曹麗娜雙手兜住仿真塑膠娃娃腹部,為學員們現場演示嬰幼兒氣管吸入異物后的急救措施,同時輔以詳實的三維動畫,說明如何通過肺部殘留氣體形成氣流沖擊異物的具體原理。隨后,學員們3人一組圍坐在桌前,按照曹麗娜剛剛講解的細分步驟分組訓練。

“強化專業技能,重在實操訓練。”曹麗娜介紹,金達職業培訓學校作為資興市“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的定點培訓機構,從郴州市第四人民醫院聘請具有豐富臨床醫護經驗的主任護師,定期為學員們講授“嬰幼兒常見疾病的基本護理方法”“嬰幼兒應急急救措施”等專業醫護課程。目前,資興市“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中的實操課程佔總課時比例已達八成以上。

“這些年,我們的教學模式也在摸索中不斷發展。”齊振煜說,“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剛啟動時,曾辦過一次以養殖農戶為對象的培訓課程,“一開始參訓養殖戶熱情很高,結果上了三五次課之后,紛紛推托家裡有事,不來上課了。”

“據部分學員反映,當時授課教師講授內容過於偏理論、輕實踐,有些培訓內容跟不上產業發展需求。”齊振煜說,從那以后,“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堅持以促進就業創業為目標,瞄准就業創業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確定培訓內容,開設電焊、汽修、酒店服務、家政服務、病房陪護、育嬰、電子商務等實用技術培訓,有效提升了培訓的針對性和適用性。

機聲隆隆,電機飛旋,湖南華潤電力鯉魚江有限公司工人巡檢時發現脫硫漿液循環泵振動過大,立即通過對講機呼叫檢修公司鍋爐環保班技術員何夏雄。經過細致查驗,故障很快得以排除。“有了金剛鑽,才能攬瓷器活。”何夏雄感慨,是“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讓他從一名跟班學徒成長為專業技術工人。

“‘訂單式’培訓精准輸送人才,為企業打造了一支專業檢修隊伍。”湖南華潤電力檢修公司培訓部門負責人謝艷芳介紹,檢修工作技術要求高,但在設備正常運轉期間,企業難以組織培訓,隻能利用設備停運間隙進行,導致企業自主培養檢修人員的時間成本高,“一名合格的檢修員需要跟著師傅學習一年左右,方能獨立上崗。”

謝艷芳說,由於學徒期間待遇相對偏低、工作內容相對枯燥等,企業技術類員工流失率長期居高不下,以至於每個月都要招聘新員工,培訓難題成為制約企業可持續發展的一大瓶頸。

“哪裡有需求,課堂就開到哪裡﹔哪裡有產業,培訓就辦到哪裡。”齊振煜說,“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了解到湖南華潤電力檢修公司訴求后,與公司一起制定了聯合辦班的教學方案,利用周末時間開展檢修學徒培訓。彼時,何夏雄剛進廠當學徒,經過近3個月的系統培訓,他順利考取了《鍋爐設備安裝工(初級)》証書,實習期從9個月縮短至3個月,提前半年轉正,如今已成為帶領28名技術工人的團隊負責人。

攤開一摞統計表,謝艷芳向記者介紹,企業技術類員工月度流失率從兩年前的0.9%下降至目前的0.3%以下,緩解了企業用工壓力。“培訓跑出加速度,助力企業穩定隊伍、提升效益。”謝艷芳說,企業加入“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以來,技術團隊已經從500多人增至900多人。

齊振煜介紹,資興市著力打造“企業下訂單、培訓機構出菜單、勞動者點單、政府出資買單”的“四單”培訓模式,致力於實現與培養服務對象需求對接精准度高、培訓主體素質提升度高、社會服務貢獻度高、就業成功率高的“四高”目標。2022年,資興市“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共計培訓勞動力4013人次,其中緊缺工種培訓2572人,佔比達64.09%。

為解決農村群眾集中培訓難、白天培訓時間少、課堂培訓接受慢等問題,資興市充分發揮“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平台功能,與湖南農業大學、湖南省農業科學院等單位合作拓展線上培訓,大力推行線上培訓與線下管理相結合,方便農民群眾利用碎片化時間,隨時隨地開展線上培訓。

目前,資興市“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已形成職業技能培訓和實用技術培訓兩大類課程,截至2022年底,累計開設專業70余個、培訓班1300多期。

助力穩定就業

推進技能培訓、鑒定、就業有機銜接,全市逾4.1萬名學員通過國家職業技能鑒定獲得相關等級認証

偌大的實訓室裡,陳霞懷抱仿真塑膠娃娃,正在進行育嬰師(員)中級技能考試模擬備考訓練。“嬰兒吐奶后如何處理?”曹麗娜話音剛落,陳霞用左手扶住娃娃頭部,右手輕輕拍打后背,隨后將娃娃平放在床上,手掌以肚臍為中心,按照一圈一揉節拍,順時針輕撫娃娃腹部,直至做完8個節拍。

陳霞一絲不苟的動作、銜接流暢的步驟,令曹麗娜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首屆育嬰師中級培訓班開班以來,陳霞每天都會進行10余組模擬訓練。對於即將到來的育嬰師(員)中級技能考試,她信心滿滿。

“小小証書作用大,既是培訓成效的直觀體現,更是找工作時的‘敲門磚’。”陳霞說,2021年6月完成初級育嬰師就業技能培訓后,她曾去過市裡的人才市場咨詢,由於沒有相關資質和實踐經驗,投出的簡歷基本石沉大海。7月順利考取育嬰師(員)初級技能証書后,立即有客戶向陳霞表達了聘用意向。

打開手機,輕觸屏幕,陳霞快速登錄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網站,根據頁面提示輸入姓名、身份証號等個人信息后,她的育嬰師(員)初級技能電子証書旋即一鍵獲取,培訓等級、類型、機構名稱和獲取証書時間等信息一目了然,方便聘用方在線查詢核實。“一証在手,就業無憂。”陳霞說,職業技能鑒定証書含金量高,與她同期培訓的學員考取相關資質后,大多數都找到滿意且對口的工作。

齊振煜介紹,在深入探索“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過程中,資興市持續推進技能培訓、鑒定、就業有機銜接。

過去,職業技能鑒定認証在地級市層面。各縣市區學員辦理職業資格等級認証時,需要本人到郴州市職業技能鑒定中心現場完成,鑒定流程繁瑣,申辦周期較長。

職業技能鑒定權限能否下放?2012年10月,經郴州市職業技能鑒定中心申請上報、湖南省人社廳審核批准,同意在資興市職教中心設立國家職業技能鑒定所,接受湖南省人社廳職業技能鑒定中心和郴州市人社局的業務指導和質量監督,由郴州市職業技能鑒定中心履行日常管理職責。

“家門口就能參加職業技能鑒定考試,鄉親們的培訓意願更高了。”黃小周說,相較於以往到郴州市參加職業技能鑒定考試,新舉措為學員平均節約3至5天時間,大幅降低了他們的交通、食宿等開支。對於暫不能下放縣級市辦理的電工、焊工、叉車駕駛、裝載機駕駛等特種行業職業資格等級認証,學員可在郴州市主管部門認可的資興市內場地完成培訓,之后直接到郴州市指定考點參加考試。

“截至2022年底,資興市已有逾4.1萬名學員通過國家職業技能鑒定獲得相關等級認証。”齊振煜介紹,資興電工、焊工、特種裝備操作工、育嬰師等勞務品牌正在加快打造。

“這些年,全市城鄉勞動者職業技能素質持續提升,穩定就業能力不斷增強,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資興市委書記楊理誠說,2012年以來,資興市城鎮新增就業6.9萬余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2.3萬余人,全市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6萬余人,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6萬余元增長到2021年的3.5萬余元。

2015年12月,湖南省總工會在郴州召開“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現場推進會,總結推廣“資興經驗”。2017年12月,湖南省總工會印發《關於全省深入推進“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的實施意見》提出,各地要將“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職業教育發展規劃等緊密結合,主動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截至2022年底,湖南省總工會累計投入4500萬元用於“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培訓農民工57.8萬人次,培訓后就業43.9萬人。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