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湖南衡陽縣推進特色產業品牌建設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3年01月11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南衡陽縣推進特色產業品牌建設——

“村裡的土特產越來越受歡迎”(新春走基層·鄉村振興一線見聞)

“軟軟糯糯的衡陽扁粑,正宗兒時家鄉味……”1月6日,暖陽高照,湖南省衡陽縣台源鎮台九村,黨的二十大代表,村黨總支委員、村委會主任朱霞面對直播鏡頭,向網友介紹年貨大禮包中的“土特產”——用自家種植的優質大米混合中草藥發酵而成的扁粑。

  “變賣產品為賣品牌,效果就是不一樣!”直播間裡,兩名大學生志願者助力朱霞直播,品嘗扁粑和米飯,分享體驗,短短1小時就賣出200多份年貨大禮包,銷售額3萬多元。

  衡陽縣是湖南產糧大縣,水稻是當地優勢特色產業。2017年,大學畢業后在外打拼多年的朱霞回鄉創業,組建優質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經營湖南省嘉穗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集中連片流轉5000多畝水田,規模化種植水稻。

  在湖南省一系列獎勵扶持政策引導下,嘉穗農業等當地農業龍頭企業逐漸摸索出訂單種植、合作社收購加工、聯產聯銷的水稻全產業鏈模式。“從一顆種子到一粒米飯,每一道工序都在村裡完成。我們還發揮產地優勢,延伸稻米深加工產業鏈,制作傳統特色美食,在衡陽小有名氣、很受歡迎。”朱霞說。

  “增強市場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必須樹立叫得響的品牌,讓品牌帶著產品闖市場。”去年12月,朱霞注冊了“台九霞妹子”商標,並請來專業人員設計形象標識,在農產品外包裝附上二維碼,消費者用手機掃碼,就能了解嘉穗農業及產地情況。

  品牌離不開營銷,如何來推廣?2020年起,衡陽縣連續3年在寒暑假組織返鄉大學生志願者,開展“星火助農”直播活動,帶動當地農特產品銷售。春節臨近,朱霞積極與衡陽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對接,組織返鄉大學生志願者開展直播助農,打響本土品牌。

  1月4日,衡陽縣2023“星火助農”項目啟動,直播技能培訓同步舉行。1月6日上午10時,朱霞帶領40多名大學生志願者和“網絡達人”,開啟首批7場直播活動,銷售蒸水香米、長樂紅薯粉等30多種農產品,1小時銷售額達12萬元。

  “村裡的土特產越來越受歡迎。”合作社成員、台九村脫貧戶劉孝華說,“去年我種了90畝雙季稻,今年還要加把勁!”

  “星火助農”直播活動開展3年多來,線上下單人數超過10萬人次,銷售產品達20多萬件,金額500多萬元。2022年,全縣農產品線上銷售金額約6.1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1日   第 01 版)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