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社

深化“放管服”改革,長沙人社獲表揚!

2023年02月08日20:27 |
小字號

近日,長沙市人民政府對2022年度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點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的區縣(市)、園區和單位予以通報表揚,並給予激勵支持。長沙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以下簡稱市人社局)名列其中。

近年來,市人社局始終堅持積極主動做好放管服工作,全力保障各項改革舉措落到實處。

“網上辦”“就近辦”“一証辦”:業務辦理更便利

市人社局全面暢通人社業務辦理渠道,變“現場辦”為“網上辦”。靈活就業人員可在“長沙市12333公共服務平台”“長沙人社APP”等進行線上自助辦理參保登記。此外,失業人員還可在“智慧人社”APP、“長沙人社”APP、長沙市12333公共服務平台、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等線上申請渠道辦理失業保險金、補助金申領等。

變“多証辦”為“一証辦”。市人社局放開參保戶籍限制,取消居住証等材料,凡在湖南省就業的靈活就業人員,不受戶籍限制,僅憑居民身份証即可在就業地或居住地所在區縣(市)社保經辦機構參保。

此外,積極協同相關部門,加強部門聯動協作,強化數據互通共享,實現服務最優化。企業養老保險同市場監管相關機構實現數據互通,用人單位在長沙市場監管部門開立企業賬戶后,將同步推送企業注冊登記信息至社保系統,自動完成開戶流程。

“免申即享”、全方位服務 :人社服務更貼心

市人社局持續優化業務經辦模式,以“承諾制”代替“申報制”,全面推行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一次性擴崗補助等業務“免申即享”經辦模式,實現從“企業找政策”到“政策找企業”的轉變。此外,市人社局還每月定期給失業人員發送短信,告知失業人員其待遇發放情況及可以享受技能提升補貼、基金代繳醫療保險等權利的,為其提供崗位信息推薦就業,盡最大可能為失業人員提供便利。

市人社局通過出台系列政策,圍繞 “運用工傷事故通報結果”“推進一會三卡工作制度”“探索工傷預防目視化管理”三大主線,創新推進工傷預防工作,在經濟體量不斷增加、市場主體不斷增加、安全壓力不斷增加的前提下,實現工傷事故報告數量逆勢下跌、工傷事故傷害程度減輕、工傷事故頻發企業減少,有效解決了影響全市營商環境的安全發展問題。2022年10月,長沙市工傷預防工作經驗在全國工傷預防培訓會上亮相,獲人社部領導及全國同行點贊。

同時,市人社局還聚力“傳播矩陣”,打造工傷預防全媒體宣教體系。與人民網、湖南日報等9家媒體戰略合作,開設8個工傷預防專欄﹔打造“身邊事,要重視”工傷事故真實案例警示短視頻,目前已經推出25期,其中3個視頻,點擊量均破千萬。25期視頻累計點擊量已達七千萬。

市人社局創新人才評價機制,重點圍繞常見問題和政策盲區,從“政策解讀”“系統操作”“資料審核”到“質量監管”四個方面大力開展宣傳、培訓,提高評價機構業務工作水平﹔並加強督導,對督導內容、程序、方式等認真研究,統一要求,提高技能人才評價質量,著力保障人才評價工作規范運行。

接下來,市人社局還將在政策保障、服務質量等多方面持續發力,持續推進放管服工作,全面提高服務質量,讓人社服務惠及千家萬戶。

來源:長沙市人社局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