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省在建最大直徑盾構隧道——湘雅路過江通道實現雙洞貫通

2023年03月12日19: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湘雅路過江通道工程右線盾構隧道順利貫通。受訪單位供圖
湘雅路過江通道工程右線盾構隧道順利貫通。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12日電 (記者 林洛頫 實習生何彪)今天上午,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位於長沙市開福區湘雅路與湘江中路交叉口右線盾構接收井內,“星盛號”盾構機巨大刀盤破牆而出,由中鐵十四局施工的湘雅路過江通道工程右線盾構隧道順利貫通,標志著湖南省在建最大直徑盾構隧道實現雙洞貫通。

據了解,湘雅路過江通道工程右線盾構隧道於2022年6月20日正式始發掘進,先后穿越古建筑、湘江大堤、破碎帶、淺覆土等高風險源,攻克了大坡度小曲線始發、大直徑長距離高強岩層掘進、江中淺覆土破碎帶加固、高透水地層盾構接收等施工難題。

“項目在施工前總結了左線隧道的施工經驗,多次召開內外部專家會,對工程重難點進行充分論証,優化了施工計劃和資源配置,最終歷時近9個月的時間,順利實現右線盾構隧道貫通的節點目標。”長沙城發集團湘雅路過江通道項目經理何俊介紹道。

湘雅路過江通道工程是湖南省、長沙市重點工程,總投資53.278億元,2019年8月開工建設。工程西起岳麓區岳華路,東至開福區芙蓉路,隧道全長4180米,其中過江段採用盾構法施工,由一台開挖直徑15.01米的泥水平衡盾構機掘進。隧道設計為雙管雙向六車道,行車時速50公裡,管片外徑14.5米,內徑13.3米,是長沙市首條雙向六車道過江隧道。

針對湘雅路過江通道的地質特征,在院士專家團隊指導下,項目部充分發揮在大直徑水下盾構方面的核心優勢,聯合鐵建重工量身打造了“星盛號”盾構機,該設備具備帶壓換刀復合刀盤、高耐磨長壽命刀具、高耐壓伸縮型主驅動、開挖倉智能攝像頭、直接加間接式泥漿出渣技術及艙內高效碎石等先進功能。

“‘星盛號’盾構機是目前國內最先進的智能掘進設備之一,有效解決了盾構穿越湘江的施工重難題,提高了施工效率。”中鐵十四局項目負責人張亞洲介紹:盾構隧道先后4次下穿湘江大堤、2次穿越兩條總長450多米的江底破碎帶,地質條件復雜。

自2021年盾構隧道施工以來,該項目8次組織專業潛水員進倉換刀,累計進倉1300余倉,更換刀具800余把。在參建各方的努力下,創造了盾構施工岩層掘進月均180米、最高月進尺280米的施工記錄,為同類型水下岩層大直徑盾構隧道施工積累了寶貴經驗。

隨著盾構隧道雙洞貫通,湘雅路過江通道工程將進行剩余明挖隧道工程、機電安裝工程、道路工程等施工。中鐵十四局湘雅路過江通道工程項目總工史吏表示:“我們力爭今年年底隧道主線具備通車條件,預計明年能夠投入使用,早日實現隧道通車。”

隧道建成通車后,將有效緩解北部城區銀盆嶺大橋和營盤路隧道過江壓力,改善居民周邊環境,提高市民幸福指數,構建一江兩岸大交通城市發展新格局,實現聯線成網、內外通暢的目標,助力長沙加速打造國家綜合交通樞紐中心。

湘雅路過江通道工程右線盾構隧道順利貫通。受訪單位供圖
湘雅路過江通道工程右線盾構隧道順利貫通。受訪單位供圖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