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湖南龍山公安讓政務服務有速度有溫度

2023年03月17日14: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龍山縣公安局公安綜合窗口民警辦理民爆物品行政審批事項(單位供圖)
龍山縣公安局公安綜合窗口民警辦理民爆物品行政審批事項(單位供圖)

“沒想到現在換証會這麼方便,本來以為還要去醫院跑一趟,但是現在這裡有了這台自助體檢機,隻用了3分鐘就換好了駕駛証。”近日,拿到駕駛証的瞿先生說。

來自龍山縣某鄉鎮的瞿先生駕駛証馬上要到期了,以前換証要來來回回跑好幾趟,因為工作忙時間緊,瞿先生一直都沒去辦理,這次聽說可以一站式辦理,瞿先生立馬就來體檢便捷服務了。

居民可以享受一站式便捷服務,這得益於龍山縣公安局推進的“一窗通辦”改革。近年來,龍山縣公安局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落實“四個一”和“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實現治安、戶政、交管、出入境、網安等業務事項的一站式綜合辦理,進一步節省辦事流程,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一站式”服務的便捷和高效。

“一窗通辦”讓群眾越來越便利

“以流程再造為路徑,加強制度創新、優化制度供給,公安政務服務更加高效、便捷。”近年來,為方便群眾了解辦事流程,龍山縣公安局窗口嚴格落實一次性告知制度、首席代表制度、限時辦結制度、延時服務制度,為老弱病殘以及中高考考生等人群開設了“綠色通道”實施“特事特辦”,全面落實公安政務服務事項“一窗通辦”改革。

2020年以來,龍山縣公安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讓戶政、出入境、交管、治安等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高頻服務事項實現“一窗受理、一窗通辦”,落實“中介超市”服務,打造企業與群眾家門口的“便利店”。同時,簡化辦事流程,縮短辦理時間,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一站式”服務的便捷和高效。

“貼心服務”解決群眾急難問題

“佔用了你們的休息時間,你們還這麼熱情地幫我們辦事,真的太感謝你了……”幾個學生家長連聲對民警表示感謝。今年2月初,龍山縣公安局華塘派出所戶籍室擠滿了前來辦理身份証的轄區中學生,原來是畢業會考馬上要報名了,時間緊、學習任務重,考慮到學生的特殊情況,華塘派出所戶籍室決定利用下班、周末等休息時間,開辟“綠色通道”,合理安排學生辦証,解決學生的燃眉之急。

本著“以實際行動為群眾排憂解難”的初心,為切實解決農村群眾進城駕考過程中路途遙遠、出行不便等問題,龍山縣公安局車管所多次開展“送考下鄉”活動,為群眾提供了便利,降低了考証成本,2022年以來,共送考22場次,考試2000余人,考試合格辦理摩托車証600余本。

開展“互聯網+”便民利民服務舉措,拓展網絡渠道,人境大隊依托“湖南公安服務平台”小程序,在線對群眾問題進行答疑,同時,通過“線上辦理+郵政快遞”,及時高效地為群眾辦理業務,2022年以來,通過小程序網上答復217條,網上預受理89件,答復率和辦理率均達100%﹔車管所全面推廣“交管12123”手機APP使用和啟用PDA智能查驗終端,駕駛人可通過APP申領電子駕駛証和委托他人異地辦理業務,2022年以來,通過PDA終端辦理機動車業務2萬余件。

“主動服務”贏得企業真心贊譽

為更好地服務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結合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焦點民生問題,制定了《龍山縣公安局服務群眾、優化營商環境十條措施》,從車輛“綠色通道”設置、城區車輛臨時停靠、“上門辦証”“首違警告”等十個方面進行規范和明確,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龍山縣許多道路運輸企業出現生產經營困難,車管所“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為便於公司管理,龍山縣龍達客運公司需到距離160公裡遠的州交警支隊辦理多台車輛過戶手續,車管所主動和企業對接並積極給支隊匯報,請支隊下到企業為11台客運車輛查車辦証,既解決了企業因疫情封控造成的出行困難,又減少了企業的辦証成本,深得企業好評。

一個窗口,就是一座警民“連心橋”,推進“一門通辦”搭好“連心線”。龍山縣公安局主動作為,切實加快了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進程,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獲得了群眾的高度認可。(張紅軍、 黃煌)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