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大湖之南|成立“農業社會化服務大聯盟” 湖南打造升級版“田保姆”

人民網記者 劉賓
2023年03月20日09:4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以前種糧,最擔心價錢不好。現在不愁了!來供銷社拿種子,當場就能簽訂回收協議,隻要稻米質量好,價格低不了。”48歲的田啟紅通過土地流轉,種了200多畝水稻,是湖南省湘潭縣雲湖橋鎮響石村的種糧大戶。

湖南許多農戶有著和田啟紅相同的感受:這些年雖然稻田規模一再擴大,但依托日益普及的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產前、產中、產后各個環節比過去省心不少。

農民在了解土地托管服務模式。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深入開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升行動,支持家庭農場組建農民合作社、合作社根據發展需要辦企業,帶動小農戶合作經營、共同增收。實施農業社會化服務促進行動,大力發展代耕代種、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社會化服務,鼓勵區域性綜合服務平台建設,促進農業節本增效、提質增效、營銷增效。

湖廣熟,天下足。湖南是農業大省,素有“九州糧倉”“魚米之鄉”的美譽,肩負著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重任。

近年來,湖南省供銷合作總社(以下簡稱省供銷社)積極推廣“大田托管”模式,當好“田保姆”,為農業生產提供“十代”(代育、代耕、代插、代防、代管、代收、代烘、代儲、代加、代銷)服務,在解決“誰來種地、地怎麼種、糧賣給誰”問題中,探索出了一條新路子。

早春時節,三湘大地一派春耕備耕繁忙景象。前不久,湖南“田保姆”再次提檔升級。

3月10日,湖南省供銷合作社農業社會化服務大聯盟(以下簡稱大聯盟)在湘鄉市龍洞鎮泉湖村正式成立。由省供銷合作社與農資、農機企業代表、農業生產主體代表、金融機構代表四方共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大聯盟成員進行簽約。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大聯盟利用供銷合作社組織體系和經營網絡,整合各方資源,實現信息共享,聚焦關鍵薄弱環節和小農戶,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著力打造區域性、綜合性、全程化的農業社會化服務平台。

這是湖南在推廣農業生產“十代”服務的基礎上,繼續創新服務機制、拓寬服務領域、提升服務質量的一個重要舉措。

“它以市場需求為導向,能為更多農民提供‘同質價優、同價質優’的農資、農機、金融等服務。”省供銷社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大聯盟成立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大聯盟成立當天,“湖南供銷農化服務平台”小程序同步上線運行,並現場進行了操作演示:一位農戶隻需動動手指,在手機上打開線上小程序,點擊“新增農機服務需求”,輸入“農田旋耕,作業面積500畝”,便把一則需求信息實時發布出來。能夠提供相應服務的專業機構同步收到信息。雙方供需實現“雲對接”。

該線上平台由湖南省供銷集團有限公司運營,主要功能涵蓋信息發布、農資、農機、金融服務等。以數字化賦能農業社會化服務高質量發展。有意願加入大聯盟的農戶及各類經營組織,隻需在微信平台搜索小程序,填寫相關信息,審核通過后即可成為成員之一。

農業生產機械化作業演示。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合作社、家庭農場、小農戶等各類經營主體,能夠結合自身需求,通過大聯盟平台就近選擇土地托管中心等服務主體﹔農戶可以選擇種子、農藥、化肥以及機械化耕種、收割、糧食儲存、加工銷售等某一個或多個環節的服務,從而打通為農服務“最后一公裡”,實現降本增效。

大聯盟讓農資、農機企業、金融部門、農業生產主體“握指成拳”,通過“資源共享、優勢互補、風險共擔、互惠互利”的模式,解決好原先一家一戶辦不好、辦不了、不好辦的事,推動農業生產從過去“單打獨斗”朝著規模化、集約化、現代化方向發展。

無人機作業演示。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此次省合作社牽頭組建大聯盟,出台了聯盟章程、開發了軟件平台、簽訂了合作協議、謀劃了項目建設,就是想讓廣大農民群眾和社會各界均能在供銷合作社的平台上各取所需、有求必應,擦亮供銷合作社為農服務的金字招牌,成為服務農民生產生活的生力軍和綜合平台。”省供銷合作總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周曉理說。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劉賓

視頻攝制:湘鄉市融媒體中心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