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柏加鎮:村(居)民代表架起“連心橋” 激發基層治理內生動力

2023年03月21日15: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下周,省自然資源廳將來村裡調研,收集村民們對鄉村規劃工作的問題反饋和意見建議,請各位村民代表迅速走訪群眾,對村民的意見建議進行廣泛收集。”3月初,得知有關部門將走訪一線收集民情意見,瀏陽市柏加鎮柏鈴村迅速安排部署。

小到網線布局雜亂,大到土地調規、攔河大壩修復工程等,依靠115名村民代表的力量,短短一周時間,柏鈴村就收集建議40余條,涉及鄉村規劃工作的方方面面。經過梳理篩選,村上將14個需要上級部門協調處理的問題和建議反映給調研組,得到調研組的肯定答復:“你們收集的問題和建議都很好,我們將一一帶回加以研究。”

村民代表在群眾工作中有著“人頭熟、關系近、情況清”的天然優勢。自村(居)民代表聯系服務群眾工作開展以來,柏加鎮454名村民代表就地就近聯系服務5847戶村民,架起了一座座聽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的“連心橋”,有效激發了基層治理的內生動力,助推村級各項事業蓬勃發展。

快速響應,當好群眾“身邊人”

3月上旬,柏鈴村柏加湖畔,挖掘機正揮舞著長臂有序作業。搶抓晴好天氣,柏加湖小微水體改造工作正在快速推進中。路基回填過程中,村民陳衛國一行人途經項目現場,發現了一處施工設計問題。

“以前舊的排水管道已經坍塌,現在改造卻沒有預埋新的排水管道,一旦雨季來臨,周邊農田可能會被淹。”發現這一問題后,陳衛國立即把情況就近反映給了村民代表王躍武。

一個村民代表,就是一名民情聯絡員。依托柏加鎮建立的村民代表聯系服務群眾的快速響應機制,經過實地踏看和談論研究,柏鈴村迅速更改施工設計,新增排水管道預埋事項。“現在新的管道已經採購完成,天晴就能安排鋪設了。”王躍武說。

由於柏加湖小微水體改造項目的啟動,周邊3戶村民需要移苗騰地。“我家有好幾棵桂花樹要移走,一時找不到買主,怎麼辦呢?”正當村民黃先生苦惱時,他想到了村民代表萬艷林。

群眾有反映,身邊的村民代表們就有回應。得知幾戶村民需要移苗,萬艷林憑借自身作為苗木種植大戶的銷售優勢,立即聯系買主,一下子幫銷了20多棵桂花樹。剩下幾棵沒賣出的,萬艷林就自己兜底,移栽到了自家的苗木場中。

精准服務,干好群眾“貼心事”

“近來是苗木銷售旺季,運輸車輛來來往往,但我們田地附近沒有適合苗木裝卸車的地方。”“下河圳堵塞了,不及時疏通就會影響灌溉。”日常走訪群眾時,柏加鎮渡頭村黃泥組好幾戶村民都向村民代表陳卓反映了沒有苗木裝卸場地、河圳堵塞等問題。

群眾的“急難愁盼”,經過村民代表的收集,能夠立即反映到村黨組織和村民委員會。由村級補助部分資金,沒過幾天,新的苗木裝卸場地硬化了,堵塞的下河圳也疏通了。陳卓則在這個過程中多方奔走,籌資籌勞,不少村民都向他豎起了大拇指。

村民代表們的精准服務,為廣大群眾干好了一件又一件“貼心事”。渡頭村新塘組一名老人摔傷,村民代表張紅娥立馬將老人送到醫院,又聯系了老人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得知一些村民有花木造型需求,村民代表、年輕產業人才廖立芳、陳啟明主動上戶分享造型技藝﹔每當上下學、趕集等人流高峰期,村民代表林祥凱就主動參與治安管理,還經常舉著喇叭巡邏,宣傳森林防火知識……

“根據‘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思路,我們注重發揮村民代表‘政策宣傳員、民情聯絡員、安全防護員、矛盾調解員、文明示范員’的‘五員’作用,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代表’時刻都在身邊。”柏加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吳瑋祎表示。下一步,瀏陽柏加鎮將通過採取巡回指導、隨機抽查、調研訪談等方式,持續將村民代表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具體化、精細化、精准化,及時查漏補缺,扎實推進服務“常態化”。(許雅蘭)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