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掘金“美麗經濟”  湖南瀏陽屋場這麼干!

2023年03月22日20:1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三月的瀏陽滿是花開的味道。彭紅霞攝
三月的瀏陽滿是花開的味道。彭紅霞攝

金黃的油菜花、粉紅的桃花、雪白的櫻花……三月的湖南瀏陽滿是花開的味道,吸引著眾多市民奔赴花海,盡情享受春日美景。美麗花海也成為許多屋場和村民掘金“美麗經濟”的鑰匙,不僅讓村級集體經濟實現了增收,也讓當地村民鼓起了“錢袋子”。年初的瀏陽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爭創城鄉一體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區。全域推進鄉村振興和城鄉融合發展,持續壯大產業、帶動就業增收,促進群體共富、城鄉共富、區域共富、物質精神共富,為全國實現共同富裕探索先行路徑。讓我們一起走進瀏陽各地美麗屋場,探尋農村農民共同富裕的“瀏陽路徑”。

美麗屋場建設: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瀏陽多山地、丘陵,大部分村庄呈小聚居分布,這些居民聚居點被人稱之為“屋場”。以生態美、村庄美、產業美、生活美、風尚美為建設標准,瀏陽各鄉鎮(街道)從改善人居環境開始,打造美麗屋場,提升村民獲得感、幸福感。

長沙市委常委、瀏陽市委書記朱東鐵表示,在推進美麗宜居村庄建設過程中,要堅持“政府主導、村級主體、村民主人”,積極發動群眾參與,充分尊重群眾意願,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共同將美麗宜居村庄規劃好、建設好,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切實讓老百姓得實惠。

建設美麗屋場,黨員是關鍵,村民是主體。淳口鎮羊古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朱海波介紹,在美麗屋場建設過程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振興中的“引擎”作用,通過黨員帶頭、組長牽頭,村民群眾籌資投勞,齊心打造了以紅色教育為主題的城山屋場和新合屋場,讓村民的幸福指數在家門口“升級”。在推進千谷倉美麗屋場的建設中,棖沖鎮才常村多名黨員群眾主動報名參與到屋場建設的義務勞動中來,村民黎先生拆除自家的圍牆並讓出近一米……老黨員黎國欽說,“多點耐心、多點細心,黨員帶頭走在前面,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

建設美麗屋場,不僅要有“面子”,更要有“裡子”。行走在達滸鎮書香村,古井、腳踩水車、池塘生態跌水、植物淨化科普……處處體現“水元素”,樣樣蘊含“水文化”。以村為單元、以水為主線,書香村串聯6個美麗屋場,進一步推進水系綜合整治和水生態保護治理,讓水美“湘”村潤澤一方。

走進蕉溪鎮常豐村彭家大屋屋場,隻見所見綠意盎然,河畔柳色青青。屋場依托既有資源和條件,打造出茴香茶館、舊時光巷子、同心書屋、科普廣場等場景,讓人回念過往、回味鄉愁。在普跡鎮新府村青山屋場,鄉村的美好風景和美好生活在這裡詩意相連:瀏陽河靜靜流過,微風拂過,波光粼粼﹔河邊屋舍儼然,綠樹成蔭﹔田園阡陌,花開滿徑……

各美其美,美美與共﹔串珠成鏈,美不勝收。去年,瀏陽高標准建成美麗宜居村庄240個,全市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達1.4億元,年收入超50萬元的村(社區)增至154個,入選了國家鄉村振興示范市(縣)創建名單。

美麗經濟綻放:百花齊放,各展風姿

3月21日,春分。棖沖鎮新南橋村駐村第一書記楊建華早早來到康橋屋場的中藥材示范種植基地看一看。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2021年,康橋屋場作為湖南首個中醫藥文化主題屋場通過驗收,主打的就是中藥材種植產業。楊建華介紹,基地去年試種羅漢果取得了成功,今年將擴大規模種植200畝,“羅漢果種植投入產出比很高,一畝地成本(不計人工投入)三四千元,鮮果銷售能達到1.4萬元。”更讓楊建華欣喜的是,去年在種植基地做事的村民李水文、袁方統、陳富貴等人,今年每人都種了近10畝羅漢果,“種植基地就像一所學校,村民在這裡學習掌握技術,再自己種植致富……”

在官渡鎮田郊村,喜園屋場利用本土產業優勢,將紫薇花木產業與休閑農業相結合,打造了美麗花園、綠色菜園、詩意公園和多彩果園。三月是植樹的好時節,紫薇園中往來的貨車傳送著春天的希望。田郊村黨總支副書記何林介紹,“到了七八月,不同色彩的紫薇點綴在鄉間小道,將整個村落裝飾成一片花海。屆時,歡迎各地朋友來打卡!”

春暖花開,踏青賞春,是很多人周末活動的不二選擇。位於沿溪鎮建設村一灣屋場的瀏河第一灣,近期人氣爆棚。“春季就是賞花季,櫻花、桃花、李花、玫瑰花次第綻放,將持續到五月。尤其是周末,游客量達到3000人次。”瀏河第一灣生態旅游度假區總經理張才珍介紹,近年來,景區不斷豐富業態,讓“流量”變“留量”,以“人氣”聚“財氣”,去年營收800萬元,今年預計可突破1200萬元。

古港鎮梅田湖村鬆山屋場,百畝油菜花競相綻放,金色花海蔚為壯觀,每天慕名而來的游客不計其數。游客多了,村民樂了。在鬆山屋場入口處,村民楊春華在家門口經營著小吃攤。“平常一天可以做兩三百元生意,周末時會更多。”手中不停忙碌的楊春華笑容滿面。馬路對面,是她丈夫經營的四輪單車騎行點﹔在她身后,一棟三層小樓房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永安鎮蘆塘村灣裡屋場位於美麗的撈刀河畔,是一個山清水秀、風光旖旎的農村屋場。美麗的風光、完善的設施、便捷的交通,讓前來參觀和考察的游客絡繹不絕。土蜂蜜、土雞蛋、紅薯干、辣醬、甜蒜等農家特產搭上鄉村旅游“順風車”,讓村民真正吃上“旅游飯”。“一個周末,自制小吃能銷售100多瓶。”村民周向華說:“城裡人羨慕我呢!”

美在鄉村,美在屋場,美在庭院。在文家市鎮五神村,孫立平歷時10余年打造的“童馨花園”遠近聞名。別致的小院,圍牆和拱門上爬滿藤蔓,一朵朵紅色的燈籠花盛開在垂蔓間仿若門帘,蜜蜂、蝴蝶在園子內翩翩起舞。依托“童馨花園”,生態美學在五神美麗宜居村庄綻放。在荷花街道南環村,也有一座綠意蔥蘢、百花爭艷的庭院——“仁禮花園”。庭院的女主人湯滿紅介紹,2017年,她為照顧年邁的父母辭職回家,做起家庭主婦。閑暇時間就種種花,“幾年下來,一年四季都有花兒綻放。”以這座“長沙市最美庭院”為原點,南環村打造了聶橋屋場,讓村民盡享“花樣”生活。

庭院經濟也在柏加的春天盛放。春日的柏加鎮匯智精品苗木示范園,紫紅色的紅檵木、墨綠色的羅漢鬆、綠葉紅花的紫薇相映成趣。近年來,柏加鎮打造宜居村庄、幸福屋場近20個,鄉村顏值實現美麗“蝶變”,激活美麗經濟。在柏加鎮楠洲村,竹山美麗屋場將小苗景觀與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相結合,著力實現“一處景觀就是一張名片”,掀起苗木的網銷熱潮。

除了郊游經濟、庭院經濟,研學經濟也讓許多屋場嘗到了“甜頭”。

沙市鎮秧田村是遠近聞名的“博士村”,這個有著700多年歷史的屋場歷來崇尚“耕讀傳家”。2019年8月,秧田村成立瀏陽市秧田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明確了“村集體+公司+農戶”眾籌共建模式,打造博士村研學實踐基地,利用“博士村”的文化底蘊,推動休閑、旅游與當地傳統產業融合發展。研學活動火起來后,來秧田村研學的學生越來越多,當地村民也享受到了研學旅游帶來的紅利,除了入股公司,還將家裡的閑置房間統一改造為接待用房,實現家門口致富。

中和鎮蒼坊村是一座有著紅色記憶的村庄,樓西湖片區美麗宜居村庄猶如落在山間的明珠,光彩奪目。“這座美麗宜居村庄包括樓西湖屋場、富家灣屋場、和平屋場、河灣屋場等4個屋場。”蒼坊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鄧敏介紹,美麗宜居村庄建設將當地的紅色文化、客家文化及農耕文化融入其中,孩子們在這裡可以聆聽“紅小鬼”的成長故事,挖紅薯、野炊,體驗“紅軍餐”等。

美麗鄉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到2025年,瀏陽將累計建成美麗宜居村庄(美麗屋場)1200個以上,實現全域覆蓋。市農業農村局(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瀏陽已啟動實施“十百千萬”工程,即五年打造十條精品線路、百個示范村庄、千個幸福屋場、萬戶美麗庭院,打造美麗宜居村庄“瀏陽樣板”,讓美麗村庄與“美麗經濟”齊飛,讓村級集體經濟和轄區村民共富。(劉志光)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