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酒業

名酒匯聚“創意產業峰會” 酒鬼酒生動詮釋文創引領發展路徑

2023年04月11日09: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中國酒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峰會。單位供圖
中國酒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峰會。單位供圖

日前,一場匯聚了茅台、五糧液、酒鬼酒、習酒、洋河、劍南春等36家中國知名酒企與會的 “中國酒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峰會在成都舉辦。此次峰會由中國食品工業協會主辦、中食協白酒專業委員會承辦、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戰略支持。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中國酒行業內首次公開舉辦的“酒文化創意產業”的高規格峰會。

峰會集中研討了中國酒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向和實踐路徑,分享交流了酒文創產品發展的新思想,總結和發布了近年來涌現出來的優秀酒文化創意產業案例。

作為中國文化酒的引領者,酒鬼酒攜十款文創產品高調亮相峰會。其中,酒鬼酒·萬裡走單騎作為中國酒文化創意的典范,在峰會上榜獲獎。

六個維度構建酒鬼酒文化支點

中國酒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峰會,是本屆全國糖酒會期間最有文化調性的峰會。“雖然規模不是最大,但文化創意水平最高。”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馬勇峰會上如是評價。

馬勇“以文載酒,與古為新”為題致辭,從“工藝技術、歷史傳承、社會進步、文學藝術”四個方面闡釋了“酒文化”。

馬勇表示,中國白酒要立足長遠,提升產業質量,增強文化自信,展示中國酒的文化魅力,以切實舉措促進產業振興,推動文化傳承,創造“傳播更多承載中華文化、中國精神的價值符號和文化產品的行業環境和行業導向”。

峰會致辭時,中糧酒業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兼酒鬼酒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浩表示,“以文載道、以文賦酒、以文化人、以文興業”是中國酒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根本。

“酒鬼酒要始終堅守中糧品質、中糧品牌和中糧品格,以文化價值推動產業價值,以科技創新加持文化創意。”王浩表示。

峰會上,王浩表示,將從六個維度構建酒鬼酒文化支點:以千年醉鄉湘楚文化支撐酒鬼酒的歷史深度,以馥郁香產區及工藝文化支撐酒鬼酒的工藝厚度,以藝術大師黃永玉支撐酒鬼酒的美學維度,以百位文學巨匠、“酒鬼酒無界文學獎”支撐酒鬼酒的文化高度,以三眼泉品牌聖地支撐酒鬼酒的體驗熱度,以原料到餐桌全產業鏈社會責任體系支撐酒鬼酒的社會溫度,立志將文化酒鬼酒打造成受人尊敬的偉大品牌公司。

峰會還特別邀請了來自文物、歷史、文化界的知名專家學者主旨演講,共同探討中國酒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以文創產品,提升品牌價值 

峰會現場,公開發布了經過嚴格篩選,代表了近年來“中國酒文化創意的最高水准和水平”的優秀案例。如酒鬼酒·萬裡走單騎、劍南春·青銅紀、五糧液兔年生肖紀念酒等14款產品上榜獲獎。

峰會上,酒鬼酒與茅台、五糧液等企業同台交流了關於酒文化創意理念及文創產品經驗。

酒鬼酒公司副總經理王哲在峰會上介紹了酒鬼酒公司在文創產品的發展經驗。作為中國文化酒的引領者,酒鬼酒文創產品在白酒收藏市場上炙手可熱。1997年被題為“天下第一酒”的“香港回歸紀念酒”,受到廣大收藏人士的追捧。而近幾年來,酒鬼酒公司從藝術、名勝、人文和共創四個維度,推出了受人矚目的文創新品。

“把文化融入馥郁香”,峰會上,王哲表示,圍繞客戶利益、品牌價值以及企業的長遠發展做文創產品,才能讓消費者認可文創產品物有所值。“酒鬼酒做有文化的產品,做能直擊消費者心智的文創產品”。

王哲表示,近幾年酒鬼酒的發展,最重要的是從文化角度,重構酒鬼酒的價值鏈。而從營銷角度來看,酒鬼酒公司推出優秀的文創產品,最主要的目的是提升品牌價值。

峰會上,茅台酒股份公司副總經理、茅台酒銷售公司董事長王曉維介紹了茅台在生肖酒、二十四節氣方面的創意呈現。而五糧液表示,優秀的文創產品應具備三種價值:優中選優的品質價值,內涵豐富的文化價值,獨一無二的稀缺價值。

十款文創產品,驚艷亮相

在峰會現場,酒鬼酒公司設立了獨立展廳,集中展示了十款創意絕倫、優美獨特、有文化有故事的文創產品。

在現場,能看到酒鬼酒與榮寶齋合作的 “內參·福祿雙全”“內參·竹入青雲(鄭板橋)”,與李可染畫院合作的“內參·師牛”“酒鬼酒·東方既白”,與湖南省博物館合作的“酒鬼酒·君幸酒”,與浙江衛視《萬裡走單騎》合作的“酒鬼酒·萬裡走單騎”,與中國國家地理雜志合作的“酒鬼酒·行者無疆”,以及“內參·三生萬物”“內參·岳陽樓記”“內參·黃河文化”共十款文創產品。

這些有著超高的顏值的文創精品,吸引了峰會代表紛紛前來駐足觀看,打卡留念。

酒鬼酒品牌的誕生,在中國白酒行業首次以超脫物外的命名和創意,構建了中國文化白酒的精神屬性和文創品牌的開端。

近幾年來,通過榮寶齋、李可染畫院、浙江衛視《萬裡走單騎》等主流文化平台合作,酒鬼酒開發了系列高標文創產品,致力於守護傳承中華文化,勇擔中華文化傳播載體,為中華文化開辟了一條價值活化、價值傳承的品牌建設之路,以時代語言繼承和發展了酒鬼酒的品牌靈魂,充分彰顯了中國文化酒引領者的使命擔當,形成了文創品牌開發、傳播、營銷新閉環。

生活有界,行者無疆。酒鬼酒與中國國家地理聯名推出酒鬼酒·行者無疆,來自秘境湘西的文化酒鬼與探索自然人文的先行者們相約同行,背上行囊奔赴遠方與高峰。人生如旅,別停下腳步,去行走,去探索,去感受廣闊世界與內心。(劉潔)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