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雷锋街道:加速奔跑一百天,以“质”实现双过半

记者 林洛頫 实习生 覃璇子

2020年07月31日15:4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雷锋街道工作人员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受访者供图

白天,高温炙烤。工地上的建设者挥洒着汗水,钢结构首吊推进拆迁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晚上,蝉鸣如嘶。拆迁项目指挥部灯火通明,安静的办公室只剩键盘的敲击声,指挥部工作人员挑灯夜战赶时间,加班加点抢进度。

在湖南疫情出现转折点后,长沙市委、市政府发出“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动员令。经济建设重启键被按下,长沙弥漫着一股时不待我、大干特干的氛围。3月12日,湖南长沙雷锋街道召开拆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吹响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几个月时间里,雷锋街道稳步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将雷锋精神贯穿在辖区内各大项目征拆建设中,确保项目落地推进、拆迁群众早日安居,把学和做有机结合在一起,让街道发展有看头,群众生活有奔头。

雷锋街道工作人员实地丈量土地面积。受访者供图

征地拆迁找准难点破解难题

2008年雷锋街道划归长沙市高新区托管,近几年成为高新区开发建设的主阵地,征地拆迁量逐年增加;今年长沙市高新区90%的拆迁任务由雷锋街道负责,拆迁量分为四个批次进行,征收用地总计将近8000亩。

“任务量史无前例,项目之多、总量之大,让我们倍感压力。”雷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罗钢感叹,“相比去年增加3000多亩多征收用地,街道征地拆迁工作量相当于一个区的工作量,我们只有一鼓作气加油干,力争年底完成设定的计划任务。”

根据当前情况,雷锋街道6月8日至7月31日的拆迁征地2400亩,有13个项目同时启动,项目建设工作与征迁工作同步进行。为尽快融入长沙城市发展,雷锋街道正加快新城区的建设,让项目推进落地一路“畅通”。

在雷锋片区指挥部,早上召集各拆迁组长开会,部署签约攻坚工作;白天各拆迁组不分昼夜密集约谈拆迁群众,为签约预热;晚上召开工作调度会,对每一户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工作人员挑灯夜战、通宵达旦已成为指挥部里的常态。

雷锋街道牌楼坝村的“当家人”、党支部书记陆海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行动派,他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奋进,在征拆工作中总是冲在前头。

“黄桥大道这一区域地形复杂,拆迁点分布零散,前期准备过程中,摸排出的难题就有20多个,我们面临非常繁重的任务。”陆海洋介绍,为顺利完成任务,他提早带领同事着手准备,为难题化解找对策、想办法。

从白天到黑夜,从烈日到暴雨,区域内到处都留下陆海洋穿梭的身影。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的身体健康状况亮起红灯,他不得不连日去医院输液,每次晚上打完针,第二天一早又全身心投入工作。在同事眼中陆书记永远是办公室里到的最早,走的最晚的一位。

正是有一群和陆海洋书记一样的基层干部,承担起征拆项目工作中的重任,才使得雷锋街道在征拆工作量增人不增的情况下,依然确保各个项目快速推进。

尤其是在各大项目推进中,拆迁群众的安置、市政配套的跟进、环境绿化的维护等问题,雷锋街道一抓到底,落实到人,确保件件事有回应,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舒心,不因征地拆迁闹出矛盾,而这一成绩的背后是每一个雷锋人成倍的付出。

雷锋街道工作人员与拆迁户签订协议。受访者供图

项目推进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雷锋街道这场“赶考”考题十分明确,那就是争分夺秒、开足马力推进今年征地拆迁腾地工作,如何让项目推进更有质量,成为了街道党委班子思考的问题。

“我们要发挥党支部的基层堡垒作用,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让基层党建工作更有成效。”雷锋街道党工委书记金胜利介绍,经过多次集体研究探讨,街道将“支部建在项目上”理念引入到征拆项目上。

截至5月6日,雷锋街道内中联智慧产业城二期等4个项目共完成签约252户,占比99%,实现土地征收2440亩;为让拆迁群众能早日圆“安居梦”,雷锋街道启动调剂安置工作,统筹安排房源,保障拆迁群众住房需求,确保拆迁群众安居乐业。

“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把街道机关党员、征地服务中心党员、村居党员三支力量拧成一股绳。”金胜利说道,“通过亮身份、划责任区、量化考核,体现党员身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推进项目新进展,刷新征拆新速度。”

80后的朱燚文是中联智慧产业城二期项目征拆工作组一名普通党员,今年第一次担任拆迁组长就率先完成签约任务,他用“跑断腿,磨破嘴”的诚心去打动村民,用“昼不休,夜不寐”的行动践行年轻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他将军人服从命令、讲纪律、重执行的本色融入到新角色当中;在宣讲政策时,朱燚文用坚守政策的“刚”,确保征拆政策执行的公正、公平、透明;在关怀群众时,他用情感的“柔”最大限度为特殊困难群体争取政策支持。

“征拆补偿政策公开透明,我们一定要给群众掰开了,揉碎了,讲清楚,讲明白,确保大家得到的赔偿公平公正;而特殊困难群体我们也要在政策内给予照顾,让他们能感受到政策的温暖和党的关怀。”朱燚文表示只有贴近群众,倾听群众诉求,才能做好群众工作。

地方经济快速腾飞得益于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而项目的背后是抓实党建凝聚起的强大引领力量,雷锋街道重大征拆项目推进凝聚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勠力同心的敢干、实干和苦干。

在“赛程过半”的关键节点,作为长沙高新区“竞赛活动”的主战场,雷锋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加速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以“党建+”助推项目建设提速,奋力夺取“双胜利”。

雷锋街道书记与群众进行交流。受访者供图

雷锋精神凝聚街道党群力量

这片土地上奋战的身影,是干部也是群众,是党员也是雷锋人。

“我是雷锋家乡人。”朴实的话语让每一个雷锋街道的人都充满自豪之情,雷锋家乡传承雷锋精神,有着深厚的感情基础和广泛的认同感,当地更是借助发展来诠释、弘扬雷锋精神。

天微微亮,他们已出门前往项目所在地;凌晨2时,他们还奋战在工作一线,忙着做群众思想工作;进村入户走访、约谈拆迁群众、协调处理各项工作……雷锋街道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在各自岗位默默奉献。

在土地丈量现场,党员们撸起袖子卷上裤腿,在泥泞农田里艰难跋涉,手拿皮尺、记录仪,按户仔细丈量涉征土地,详细清点青苗情况。在勘界现场,拆迁一组组长李雄彪手持镰刀短斧和测量工具,在山林中开凿出仅容一人勉强通过的曲折小径。

“说实在话我都已经50多岁,做拆迁工作不图领导表扬或名利,而是想尽最大努力让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群众认可。”今年以来李雄彪几乎没在家吃上一顿饭,他面对工作总有一股子冲劲,对认准的事持之以恒、一抓到底。

大家都说李雄彪既能够“钉钉子”推动落实,也善于“拔钉子”解决问题,在他身上诠释着雷锋的钉子精神;而像李雄彪一样的人在雷锋街道还有很多,他们是普通群众、社会贤达、党员干部,征地拆迁时带头签字、帮助做征收户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

不到半年时间里,当地征地拆迁两个批次近5千多亩的任务基本完成。“雷锋速度”的背后,是党员干部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的气魄,是一线征迁干部负重前行、日夜奋战的担当,是雷锋街道干部群众爱拼才会赢的精气神。

雷锋街道传承雷锋精神,厚植党建根基,让雷锋精神符号融入街道经济、文化、社会及党建等各领域,尤其是在今年抗击疫情、征地拆迁中,雷锋精神成为建设雷锋街道的动力之源。

“雷锋家乡传承、发扬雷锋精神,借助雷锋精神促进街道各项工作发展,通过打造‘雷锋品牌’让大家团结在一起,从而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雷锋特色’之路。”雷锋街道党工委书记金胜利说道。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