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职教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产教融合”结硕果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打造全新核心专业群

2020年08月13日16:2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13日电 “刚来那会,真的是快把黄页翻烂了,到处打电话,都招不到几个能来上班的人。”回忆起三年前招聘员工的场景,比亚迪汽车人事部主任胡莲清记忆犹新。

2009年,比亚迪刚刚落户长沙,由于刚刚建厂,所以急需各式专业技能型人才,胡莲清便打电话到各个学校去问是否有人能来上班。但当时长沙的各大院校并没有专业的技能人才,所以比亚迪一度陷入了“人才荒”的局面,在本地招不到人,只能高薪从江浙沪地区聘用员工。

“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我们当机立断地决定,主动去做出改变。”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校长胡冬生告诉记者,学校在了解到比亚迪当时的情况后,“嗅到”了机会,迅速调整专业设置,加强学生的技术培训,把他们培养成技术技能型人才。

2012年,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和比亚迪达成合作,自此,每年汽车工业学校都能向比亚迪输送大量能“迅速上手”的毕业生,彻底改变了比亚迪“人才荒”的局面。

从一个“工棚式”的学校,到拥有先进的实训设备;从一度陷入僵局、几乎被市场淘汰,到与数十家名优车企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用十年时间,将“长汽毕业生”的招牌,越打越响亮。

“为了跟上发展不落伍,几年前,我们下定决心调整专业,主动去适应市场发展方向,打造了全新的核心专业群。”胡冬生介绍,近年来,学校紧密围绕长沙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中的汽车产业链,进行了办学的转型升级。

围绕汽车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以汽车制造与检修这一核心专业为基础,长沙汽车工业学校近两年新开设了服务机器人装调与维护、新能源汽车维修、汽车车身修复等新兴专业。

新兴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校中厂”和“厂中校”是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培养现代学徒的新教学模式。上汽通用和长沙工业技术学校共建的ASEP项目中,“校中厂”让企业参与到学校招生、授课、实训、就业等过程中,充分参与人才培养,让培养出的人才定位更有“准确性”。

“厂中校”则是学生分阶段,到合作的企业中顶岗实习。企业为学校提供校外实习基地,让学生的专业技能有了可以发挥的空间,充分得到提升。

上课上岗相融合,理论实操两不误。积极的探索下,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硕果累累。

据了解,几年下来,学校和上汽通用、比亚迪、上海大众、广汽菲克等数十家名优车企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学生订单培养率40%以上,就业率达100%,就业稳定率90%以上。(匡滢 实习生 范元睿)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