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岳麓:网红长沙魅力足

2020年09月01日10:3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悬崖冲浪、盛夏滑雪……7月11日,地平线之下“生长”出的湘江欢乐城开门迎客,这座湖南首个世界级特大旅游综合体,改写了长沙人的娱乐方式。一曲动人乐曲、一簇清新嫩绿、一场肆意狂欢、一次闲散信步、一抹悠然美味……这样欣喜的遇见,每天都在岳麓、于你我之间悄然上演。

洋湖浩淼汀洲翠,奋力向前造新城

规划面积19.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约16万的洋湖总部经济区扮演着多种角色——湿地公园、总部经济区、生态宜居区……在星城奋力向前的道路上充满诗情画意。在这里艺术与自然相得益彰,洋湖用它绿色的生命力,展示着国际生态新城的崛起力量。这里汇聚了卓伯根(中国)总部、宜家荟聚购物中心、中盈广场、柏宁地王广场等40余家大型企业;洋湖湿地、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馆、谭盾音乐厅、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湘江新区规划档案中心等文化地标引得游客争相打卡。

尤其是作为国内外最具规模的现代化公益美术馆——李自健美术馆,集常设展、临展馆、多功能厅、音乐厅及各种服务设施为一体,长期陈列来自海内外众多收藏家的藏品、李自健先生绘画作品及近年新作,被授予长沙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与之交相辉映的谢子龙影像馆,按照“鼓励捐赠、荣誉收藏、有偿收购”三位一体的藏品征集模式,针对中国早期历史影像、经典影像画册、早期影像器材、当代影像作品进行了系统收藏,是中国当代当之无愧的艺术数据库。而现在,在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二期东侧,一片古色古香的建筑已初具规模规模,它有一个诗意的名字:水街。作为洋湖湿地的旅游配套项目,洋湖水街主体建筑已全部完成,招商工作完成95%,预计年内开街。白墙青瓦、流水潺潺、熙攘街市,届时,这条地道长沙味的街道无疑将成为长沙又一处网红地标。

日新月异大王山,巨擘云集齐发展

洋湖以南,还有一片天地展示着岳麓文旅的别样魅力。拥有优异的自然禀赋的大王山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39.36平方公里,集山(大王山)、水(湘江、观音湖、桐溪港)、洲(巴溪洲)。城(湘江欢乐城)于一身。大王山脉与岳麓山一脉相承,巴溪洲和湘江相映成趣,湘江欢乐城、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恒大文化旅游城一步一景……

其中,“深坑奇迹”湘江欢乐城是湖南省首个世界级特大旅游综合体、“两型”建设标杆及文旅产业龙头、世界上唯一悬浮于深坑之上的“欢乐王国”,涵盖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欢乐海洋、欢乐天街、湘江女神公园、桐溪湖和欢乐广场等景点。它用一场落在盛夏的雪,翻开了长沙发展的新篇章。

“文化旅游”是大王山的内核,在这里,人文与科技和谐共生,产业与城市协同发展。

自然风光给予星城一份宁静,文旅IP追逐城市梦想,动静兼备的大王山是长沙的那份“别有洞天”,是岳麓独有的“可盐可甜”。

长沙名片展风采,国际风范梅溪湖

2017年9月,总投资28亿元,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正式运营。数千名建设者忙碌1770个日夜,这座由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奖者扎哈·哈迪德设计,好似3朵飘逸灵动的白色芙蓉落于梅溪湖畔,赋予了梅溪湖一丝别样生机。运营至今,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已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员逾5000人次,吸引50多万人次观演。在这里国内外前沿艺术作品触手可及;在这里湖湘本土艺术走向世界;在这里中国现当代艺术奔涌发展。湖南卫视重磅节目《声入人心》的录制地两次选址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艺术馆,在为观众打造声乐盛宴的同时,也将长沙以西,梅溪之滨这座绚丽的艺术地标擦亮。

漫步湖边感受湖光山色、商场血拼体验城市快意、纵身音乐领略国际大剧,如今,梅溪湖已经发展成一座宜居、宜业、宜学的高端品质新城,一条集休闲、娱乐、游览于一体的文旅产业链破土而出。

湘江河畔添生气,渔人码头皆风情

如果说动人的梅溪湖是岳麓的“文艺范”,那么渔人码头就汇聚着岳麓的烟火气。湘江河畔,渔舟唱晚。伴随落日的余晖缓缓沉入江水,湘江两岸的流光也次第闪烁起来,夏日短暂的夜晚,逐渐接力白天的繁华,并生出不弱于它的夜经济。

此时的渔人码头,在晚风吹拂下,人们约上三两亲友,共同迎接夜间的喧嚣。当街的叫卖、饭桌前的推杯换盏、时不时还有路边传来的汽笛鸣声……不同于隔江相对的流光溢彩,这里的繁华,全部来自于商铺接连端出的夏日美食。自此,长沙人的夜生活,伴随着美味的逐渐浓郁,拉开了序幕。渔人码头占据着湘江最稀缺的景观资源和地段,项目面积达8万平方米,有8个经典欧式建筑风格,23栋独立单体商业群,将欧洲风情融入环境,散发出长沙最独特的烟火气。一曲迷人的旋律、一顿鲜辣的小龙虾,在晚风中,在味蕾上,市民卸下了繁忙,游客品味到了长沙。

岳麓区是国家级湘江新区的核心区,是“一江两岸”的战略增长极,更是“山水洲城”和谐共生的典型。日欢乐,夜文化,在日夜更迭中,岳麓文旅蓬勃发展,让游客深刻地感受到了长沙这座新一线城市的网红魅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岳麓区共有A级景区7家,星级酒店5家,各类文旅企业3000余家。从岳麓山下到梅溪湖畔,从湘江西岸到洋湖之滨,岳麓文旅用厚重的沉淀和蓬勃的新生,让长沙这座新一线城市不断散发着魅力。(罗瑶)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