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发力 浏阳枨冲镇补齐高温假安监短板

2020年09月01日10:3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9月1日电 两个监控室,18个显示屏,406个手机平台,打造了浏阳市枨冲镇高温假期间企业生产安全的“云端”安全网。

为应对高温天气,按照浏阳市应急管理局要求,每年暑假,枨冲镇的花炮企业及相关原辅材料企业会放一个月左右的高温假。今年高温假时间为7月20日至9月1日,该镇有50余家企业停工。企业停工停产期间的安全监管,也是该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工作人员最为关心的工作。

该镇通过“云端”发力助力安全监管,统一建立视频监控平台,自主研发“智慧安监”APP,加大对安全监管的技术投入与创新,确保重点行业停产停工期间安全。在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视频监控平台,每天有专人值守,通过该平台可以实时监控全镇企业重点部位、重点车间及库房。据工作人员介绍,高温假期间,各企业都处在停工状态,视频监控平台内很少有动静,偶尔发现有车辆或人员出现也会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进行核实。

另外一个“云端”法宝是枨冲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工作人员自主研发“智慧安监”APP。自2018年运营以来,一直在不断改进,今年也增加了人脸识别功能。企业每天用该软件将高温假期间停工情况上传,监管人员进行实时监督,确保企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云端”监管,实现了对生产企业全天候无死角监管,不仅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也使监管的效果大大增强,让违规生产没有可乘之机。

近年来,枨冲镇“云端”监管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利用科技手段,线上线下相结合,发挥企业的主体责任,提升生产安全意识。该镇在高温假前还组织企业和职工开了一场警示教育会,通过现实惨痛的案例来提升安全意识,督促企业按要求停产。( 谢湘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