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大地又添“绿” 工业制造谱新篇

李芳森 实习生 刘清心

2020年09月24日08:3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山水如画绿生金,生态制造促发展。

2019年,湖南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29%,位居全国第五;

2019年,湖南省提前超额完成工信部下达的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十三五”期间累计下降18%目标任务。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十三五”以来,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行绿色制造,实施绿色制造工程专项行动、开展两型工业企业认证、狠抓工业企业节能改造,工业经济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

进园区,访企业,在2020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开幕之际,本网走进湖南的新型工业转型之路,看湖南在高质量发展引领下,在绿色制造体系逐步形成过程中,如何交出一张靓丽的绿色工业制造答卷。

宁乡经开区管委会。受访者供图

集聚

推动工业绿色制造升级

齐整的树木与生产设备相依,宽阔草坪填满每一处空地,绿树成荫,四处可见花朵点缀,走进宁乡经开区,犹如走进一座公园。

作为“森林里的工业形新城、创业者的幸福家园”,宁乡经开区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智能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楚天科技、加加食品、格力电器、恒佳新材料等10个企业获得了国家级和省级的绿色工厂,绿色产业已经成为园区发展的生力军。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创新管理发展模式,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变传统单向线性生产模式为纵向闭合循环生产模式。”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黄瑶说道。宁乡经开区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构建企业小循环,实现单个企业内部原料和能源循环利用,近三年自愿开展清洁生产的企业达70家以上。

在招商引资时,园区注重上下游产业链的共生互补,探索园区内企业间循环产业链,“变废为宝”,煤渣摇身一变成为建材厂生产的墙体材料砖,食品企业的啤酒酒糟转而成为饲料厂的原料。并且,园区以延伸产品全寿命周期为重点,大力发展再制造,形成以旧件逆向回收、拆解清洗、鉴定检测、再制造加工、表面处理、交易外售为一体的社会化产业链。

园区还注重智能化、网络化改造,通过创建全省首家能源在线监控中心,对公共设施、企业能源消耗、环保达标排放等进行采集、统计、分析,提供能耗计划、能耗核算及定额管理,较好实现了能源消耗、达标排放的监控、诊断和预测,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10%以上的能源消耗,为园区整体节能15%。

此外,园区还实行热电联产,变分散供热为集中供热,每年节约标煤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氮化物等气体排放约20多万吨。

绿色园区,是突出绿色理念和要求的生产企业和基础设施集聚的平台,侧重于园区内工厂之间的统筹管理和协同链接。推动园区绿色化,要在园区规划、空间布局、产业链设计、能源利用、资源利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运行管理等方面贯彻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理念,从而实现具备布局集聚化、结构绿色化、链接生态化等特色的绿色园区。

绿色园区并非是宁乡经开区的专属美誉,在湖南,一共有7家。

这得益于湖南省印发的《湖南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湘经信节能〔2017〕15号),以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为目标,以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为抓手,通过推进省级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制定地方节能与绿色制造标准,强化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等措施,加强政府引导,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建设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十三五”期间,湖南获批75家国家绿色工厂、7家国家绿色园区、40个国家绿色设计产品、6家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认定137家企业省级绿色工厂、9家绿色园区,认证104家两型工业企业。

铁建重工。刘清心 摄

集成

打造绿色制造系统项目

从单一追求增速,到追求绿色化发展,引进信息化平台,广泛推广工业机器人,发展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车间、绿色工艺;从产品功能单一,到追求智能化、节能化、多功能化,推出多模式掘进机、再制造掘进机、高端绿色农机、绿色建材,大力发展自动化控制、大数据平台;从掘进机业务以新机出售为主,转为以售转租,再制造盾构机销售台套数占比从不到1%提升到30.24%……

从2016至今,铁建重工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在绿色制造、环保生产之路上愈走愈远。

技术复杂、造价高昂的盾构机整机产品寿命一般为10公里,在一项工程项目中却可能只需工作5、6公里便完成任务,入厂闲置。而截至2019年底,在我国市场3000余台盾构机中,约有30%盾构机产品即将进入大修及报废阶段,或需要改造提升性能应用于新的项目工程。中国铁建通过盾构机绿色再制造来盘活社会存量、充分利用资源。

截至2020年6月,铁建重工已完成再制造盾构机超170台,验收一次通过率达98%,共计完成掘进里程超180km,累计实现再制造新签合同额超7亿元,年产业规模达5亿元以上。

“我们通过回收盾构机设备,进行绿色再制造,可以达到或不低于新机的标准和性能。”据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工艺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徐山介绍,购买一台盾构机需要上千万,而进行再制造则只需几百万,可以节约70%以上的成本。

再制造集成项目的绿色环保更体现在绿色清洗、环保涂装等关键工艺技术上。相较于用有机物溶解油污的传统方法,中国铁建应用的激光清洗、机器人智能喷砂、饱和蒸汽清洗、干冰清洗等清洗技术,更为高效绿色。水性涂料VOC含量低、无异味、不燃烧、不含重金属,用于盾构涂装作业能够改善周边作业环境,令有害物质含量、污染物排放等均优于国标要求。

加快推进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建设,促进制造业绿色升级。湖南以实施绿色项目建设为引领,培育制造业新优势,加快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形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16-2018年,铁建重工等18个项目获得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支持;

2019年,湖南省长沙矿冶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中标国家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中标数量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二;

2020年,工信部开展绿色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招标,我省共推荐了23家企业,有4家企业中标,中标企业数量全国第6位,其中,力合科技(湖南)有限公司以第一候选人中标绿色关键工艺系统集成应用——环境监测仪器。

“十三五”期间,湖南共获批22个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11家企业中标国家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铁建重工、中联环境、邦普循环、航天凯天环保等这些行业领军企业,成为绿色制造领头雁。

远大科技集团。刘清心 摄

整合

推动环境友好社会建设

“19天建造57层”,远大科技集团因远大小天城这座可持续建筑而轰动一时。作为建筑工业化和绿色建筑的典型项目,远大小天城采用了远大第三代钢结构技术,外层采用200mm岩棉厚度保温、四层玻璃窗、窗外遮阳系统、空气热回收系统,电梯采用自动发电反馈装置、自动照明装置,远远优于绿色产线标准的节能建筑,可做到9度抗震不倒、5倍节能和100倍空气净化。

而像这样的装配式可持续建筑,远大目前已向湖南省内外售出了20余栋。远大科技采用工业流程进行建筑部品研发、流水线生产、集装箱式运输和标准化安装,可实现100%工厂化,达到更高的品质效率、更低的运营成本。

作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远大建立了绿色工厂管理体系,坚持原料绿色化、生产工艺绿色化和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公司采购原料制定了严格的限定门槛,不断探索采用更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绿色材料;坚持从源头削减污染,不用污染工艺,避免污染源的产生,废弃物全部回收;建立远大绿色互联网信息平台,通过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建立信息共享的合作与交流机制,收集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绿色回收等过程的数据,实现全生命周期评价、绿色供应商管理、信息披露等功能。

节能减排环境友好社会的建设,湖南的秘诀,在于加大有色、钢铁、建材、造纸等行业的节能监察,促进吨钢综合能耗等主要工业能耗指标大幅度下降。深入推行自愿性清洁生产,从源头上削减工业污染物排放。累计组织了1048家企业通过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等一些清洁生产的技术得到工信部肯定。

在这套组合拳之下,湖南节能减排工作,成果丰硕。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超过5%,累计下降20%以上,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湖南的工业节能目标任务,累计节约标煤1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0万吨,直接节约能源成本约150亿元,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