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湘西——山水人文影像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展

2021年04月16日20:2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醉·湘西——山水人文影像展”开展。刘洁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16日电 今日,由湖南省博物馆主办,中国国家地理·国酒地理、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醉·湘西——山水人文影像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展览免费向市民开放。

活动现场,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与中粮酒业副总经理、酒鬼酒副董事长郑轶正式开启湖南省博物馆与酒鬼酒公司战略合作的序幕。为致力于湘酒历史文化共研共创、湘酒博物馆共建、湘酒发展共探、湘酒馥兴共振,双方将从文化活动、展馆共建、文创开发、公共教育等方面展开合作,旨在以文化为内核,以跨界为桥梁,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合作将独特的湖湘文明呈现给大众,共同承担起文化遗产的保护,为湖湘文化的发展助力。

当日开展的《醉·湘西——山水人文影像展》是湖南省博物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与酒鬼酒共同发起的反映湖南湘西山水、人文、变迁的影像展,也是酒鬼酒与《中国国家地理》共同出版的《重走大师路——沈从文笔下的湘西百年变迁》一书的采风成果展现。

“醉·湘西——山水人文影像展”分“观山河·见天地”“知人文·重传承”和“品变迁·寻见证”三个单元。构成展览的三个单元在表现角度方面则各有侧重,全方位展示湘西的“自然”“人文”“变迁”之美。展览遴选65件知名摄影师作品及沈从文珍贵手稿、黄永玉国画作品原作,并结合傩面具、花带、蜡染、木版年画等实物展品,紧扣湖湘底色,以影像呈现过往、记录当下,带领观众探寻每个人心中的湘西。

除了影像图片展之外,展览还包含非遗实物展区和艺术创作互动区,2021年4月16日—6月5日期间(每周一为闭馆日)还将举办多场分享交流活动,旨在让观众能更近距离欣赏湘西,触摸湘西,体验湘西,也为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博物馆人的力量。(刘洁)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