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峰会分论坛:数字科技激活资源效能、释放消费活力

2021年04月17日21:4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分论坛现场 人民网刘宾摄

人民网长沙4月17日电 (刘宾)双循环新格局下,湖南有哪些新消费新机遇?4月16日下午,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平台+网红经济”分论坛在长沙高新区尖山湖公园举行。分论坛以“数字新消费,中部新高地”为主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以及江小白、水羊股份、茶颜悦色等众多消费品牌创始人齐聚一堂,分享对当下中国新消费市场的独到见解。

“从湖南自身的发展潜力来看,2020年GDP排名全国第九,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长沙已经连续四年在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上排名前十,现在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网红IP。” 关利欣说,从湖南的消费规模上看,2019年全省社会销售零售比总额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0.2%,非常难得。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湖南售零总额略有下降,但是降幅仍然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论坛期间,长沙的网红品牌“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分享每个门店均在店周边设立仓库,采取“一店一仓”的供应链策略,用数字化来重构供应链。水羊股份创始人、董事长汀汀认为,不管是移动互联网还是新消费,最终必然会走向融合。“也许过去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但今天已经是新消费时代,未来相信新消费会成为我们这一代人乃至下一代人的事业。”

大消费崛起也是长沙这座城市面临的一大发展机遇。数据显示,长沙连续4年每年人口净流入23万-27万,位于全国前列。接下来,随着湖南打造全国经济增长第五极以及长株潭一体化的持续推进,区域经济发展潜力与消费需求都将进一步得到挖掘和释放。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