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读书人越来越“年轻”

2021年04月23日09:22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星城读书人越来越“年轻”(书香长沙)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每逢这天,长沙各大图书馆总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这其中部分活动经过岁月的沉淀,已成为图书馆常年举办的品牌活动,备受省会读者欢迎,比如湖南图书馆的湘图百姓课堂、长沙图书馆的“你的book我买单”,都已走过10个年头。

记者22日走访两家图书馆时发现,两大品牌活动的年限虽然在增长,但参与者却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年轻一代的星城市民,正越来越多地走进图书馆。来自长图的数据显示,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据了到馆读者的68.13%;而湘图的数据也表明,“80后”“90后”读者,无论是到馆量还是阅读量占比都超过半数。

湘图工作人员李华艳介绍说,湘图百姓课堂学员年轻化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年轻人乐于“充电”,“80后”“90后”学员大幅增加,特别是长沙教师群体来学习的很多;二是亲子课程吸引了大量年轻父母带着孩子一起来上课,尤其是爸爸的出现率非常高。“爸爸去哪儿了?爸爸带着孩子去图书馆了。”

“为人找书,为书找人”,4月21日,长沙图书馆“你的book我买单”活动再次启动。只要你有长沙图书馆的读者证,就能在指定的活动书店免费把新书带回家,看完后再将书还到书店或图书馆。活动书店包括新华书店系统的袁家岭店、乐之书店·天心店、乐之书店·开福店、国际儿童馆、金鹰社区书屋,弘道书店系统的华创广场店、定王台店、麓山南路店,遍及内五区。每位读者最高可选购2000元图书。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1月30日。(记者 尹玮)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