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康制药产业布局成效显现 2021年一季度净利增长145%

2021年04月29日13:4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9日电 4月28日晚间,尔康制药披露2021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新产能逐步释放,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原料药、成品药、中间体销售发力,业绩加速回暖,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实现净利润5303万元,同比增长145.07%;经营净现金流为8229万元,同比大增158.05%。

4月27日,尔康制药刚刚披露2020年年报,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82亿元;实现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27.38%。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03亿元,本次现金分红过亿的分配方案彰显发展信心。

近年来,尔康制药围绕产业链进行多点布局,各业务线条展现出强劲增长势头。一季度,公司原料药实现销售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10.6%;成品药实现销售收入6150万元,同比增长163%,其中,中成药市场逐步开拓,实现销售收入3473万元,同比大增1349.94%;新增中间体产品贡献增量收入2808万元。

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文件,明确提出大力推广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此前,尔康制药根据发展战略,已对中成药领域有所涉足。去年,公司收购光宇利民51%股权,新增20个中成药品种,涉及胃病、肝病等治疗及滋补领域。报告期内,新增中成药为公司贡献销售收入2,367.80万元。

尔康制药表示,2021年公司将在巩固现有市场的基础上,构建多种销售模式有效互补的立体营销体系,进一步丰富植物淀粉胶囊运用品种;在大力拓展国内成品药销售渠道的同时,继续加大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提高公司原辅料传统业务与新型业务的市场占有率,保证销售收入和主营利润的持续增长。

有业内人士预计,后疫情时代下,抗疫领域需求增长及研发加速,高端原辅料产品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世界原辅料市场分工及格局也会发生变化。凭借一体化运作的资源整合及国内外灵活产业布局优势,加上丰富的定制化开发经验和技术支持,尔康制药有望以完整产业链优势获得先机。

报告期内,公司海外项目克服疫情、物流等不利因素影响,积极推进间苯二胺项目、间苯二酚等产品项目建设。其中,间苯二胺项目前序工段已完成安装、调试,部分产品于2021年4月投产。该项目的顺利推进,有利于公司丰富产品线,延伸原料药产业链,进一步降低公司原料药生产成本,保障原料药中间体稳定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尔康制药先后布局岳阳城陵矶以及连云港综合保税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尔康商贸与控股子公司素康生物,拟利用产业及政策优势,借助综合保税区的港口航运及保税加工优势,并充分发挥自身研发优势,延伸发展多用途大辅料业务。在有效链接公司相关产品生产项目,提高加工副产物附加值的同时,控制生产经营综合成本,助力做大做强主业。(林洛頫 周兆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