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雨花区金盾社区:消防演练入社区 安全知识入民心 

2021年05月12日11:0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教官教大家使用灭火器。彭一摄
教官教大家使用灭火器。彭一摄

人民网长沙5月12日电 “大家有序撤离,一个跟着一个走,不要慌。”近日,长沙市雨花区金盾社区联合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开展了一次主题为《消防安全知识进社区》消防大演练活动。

演练分为知识讲座、实操演练两个阶段。知识讲座中授课老师用事故案例为大家讲解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所有人都应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出入公共场所应当注意安全标识,逃生出口位置等,面对火灾要沉着冷静,惊慌失措往往比火灾更致命。

演练分为灭火器使用教学与火灾逃生现场模拟。“如果灭火器不会用,逃生防毒面具不用,你就很有可能被火灾干掉!”教官用生动的语言惹得全场大笑。拔插销、对火源、摁把手,拔通口、戴面罩、收头发等口诀要记牢,弯腰低头,认准逃生位置,快速出逃提高生存几率。

“我要在家里买几个灭火器和逃生面罩,我可不想被火灾‘干掉’。”从居民爽朗的笑声中可以看出演练学到了不少知识,“通过这次演练真实体会到火灾的可怕,学习逃生知识是重要的,但预防火灾的发生更加重要!”门店负责人的回答已达到学习逃生的知识,预防事故于未然的活动目的。

通过为期半天的学习培训,以理论学习与实践操练的方式进行,旨在通过集中学习,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逃生本领,在短时间内提高参训人员的专业技能。

该社区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消防演练提高居民、门店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知识,践行“网格+警格”的坚定理想信念,为社区消防安全环境平安防火墙添砖加瓦,使金盾社区消防安全工作持续向平安、美好、和谐发展。(彭一)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