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部1型糖尿病科普动画片上映 让孩子了解、掌握控糖方法

2021年06月01日20:1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讲话。受访者供图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讲话。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1日电 今天,中国第一部面向1型糖尿病群体拍摄的系列科普动画片《甜蜜日记》上映,它围绕多个1型糖尿病群体现实生活中常遇到的问题,通过卡通动漫的形式进行解答,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观影过程中了解1型糖尿病。

据了解,我国青少年儿童1型糖尿病患者人数在全球排名第四,每年新增1.3万名1型糖尿病患者,其中10-14岁是一个高发年龄段,发病原因与易感基因、环境影响和自身免疫系统有关,暂时不可预防、不可根治,患者需要终生注射胰岛素。

“由于患病率低、社会整体认知度低,因此在确诊之初,很多糖尿病家庭都难以接受这一患病事实。”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主任医师、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周智广教授介绍,虽然1型糖尿病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但每天需要注射4针胰岛素、至少监测4次血糖,每年这些患病的孩子需要在身上至少扎2000多针。

正因如此,湖南省三诺糖尿病公益基金会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联合制作了《甜蜜日记》科普动画片。湖南省三诺糖尿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心一表示:“为了帮助更多1型糖尿病孩子和家长科学认知这个疾病,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我们希望用动画片的形式,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和掌握控糖方法。同时我们也希望家长能与孩子一起观看,增进亲子关系。”

这部系列科普动画片《甜蜜日记》中,围绕“什么是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可能会带来哪些危害?”“如何科学饮食、运动?”“如何使用胰岛素?”“如何在学校更好控制血糖?”等多个1型糖尿病群体遇到的问题展开解答。

与以往科普视频不同的是,《甜蜜日记》动画片中设置了一个AI精灵“糖小超”,每当动画片里的1型糖友乐乐遇到问题的时候,聪明可爱又有点古灵精怪的糖小超就会跳出来,给予及时的帮助。

活动现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雷闽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罗小平教授、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阎德文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金萍教授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李霞教授在圆桌论坛环节,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为大家解答了有关青少年儿童1型糖尿病的问题。(林洛頫 余乐乐)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