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打造智慧工地 “智能芯片”有效辅助安全管理

2021年06月05日12:2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工友进行爬梯演示。赵悦摄
工友进行爬梯演示。赵悦摄

人民网长沙6月5日电 “不要小瞧我头上这顶安全帽,它可是拥有智能芯片的‘智慧大脑’!有了它,工作人员在现场的轨迹一目了然,当安全帽佩戴不正确时还会联动广播语言提醒,确保工人着装符合安装操作规范,守好入场‘安全关’。”

6月4日,中建五局三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上,保利·中环广场项目经理曹文建将一顶安全帽递给体验者,这个“智慧大脑”集GPS定位、脱帽预警、工作效率分析、项目电子围栏等功能于一体,管理人员遥坐调度指挥中心,就能实现对现场劳务合理分配、对现场安全的实时监测,电子围栏的设置,能自动预警、提醒人员越界,高效辅助项目安全管理。

佩戴上这颗神奇的安全帽跟随项目经理走入工地,实名制闸机摆在进出工地的门口,工友只需对着出入口闸机上方设置的人脸识别屏幕,做到“秒刷脸”。据介绍,该系统主要用于规范工人实名制管理,既能实时打卡,保护工友权益,又能规范人员进出,保障工地人员安全。

在智慧工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健康智慧驿站为工友测量体温。“我们平时工地作业繁忙,在这里时不时量个血压,能及时为身体健康预警工作起来更加安心!”体温、身高体重、血氧、体脂.......健康驿站功能齐全,覆盖基础检查的各个方面,为项目工友的身心安全加上一道“安心阀”。

除了配备体检设施,工地塔吊也多了一双“千里眼”,这双“眼睛”远能监测。“以往塔吊施工作业,司机通过对讲机与地面联系,往往凭借经验进行操作。”智慧工地通过在吊钩上端装置摄像头及感应器,对风力、大臂仰角、回转角和载重等数据进行采集,对塔机间碰撞提供预警。驾驶舱内塔吊司机可通过显示屏观看同步画面,清楚地掌握吊物状态,实现安全准确吊装,有效消除塔吊司机的视野盲区,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今日考勤人数480人,pm2.5 8μg。”在智慧工地指挥中心,实时显示着这样一组数据,工地各个角落的实时视频和数据正在智慧工地云平台上随时更新,通过这小小的数字屏幕,整个工地的情况尽收眼底。

据了解,工地内作业层、塔吊、施工电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共分布着13个监控摄像头,传出的视频和采集的数据全部集中到智慧工地云平台上展示,管理人员通过手机终端也能实时查看。

过去安全管理人员到现场检查需要带齐纸笔详细记录。如今只需带上手机拍照即可生成整改单据,直达对应责任人,相关现场负责人进行整改后再上传平台,在移动端便可实现形成安全闭环管理。这些智能化举措极大提高了安全问题的整改效率,提升了项目安全指数。

在智慧工地指挥中心,一名工友正佩戴VR头盔,拿着控制手柄,体验“VR党建”:红军长征、井冈山会师、中共一大、开国大典……一幕幕历史鲜活地展现在眼前,带来沉浸式、可互动的学习体验,项目党员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除此之外,VR安全体验、虚拟消防灭火系统、安全教育魔盒.......信息技术的智慧应用提高了工友安全意识,为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品质,建设精品工程、安全工程。”“红色基因”的注入,为安全生产凝聚起党建力量提供了不竭动力、筑起了坚实的堡垒。

中建五局三公司副总经理卿信强表示,公司将积极践行绿色施工理念,应用前沿建造技术,打造智能化、标准化智慧工地,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现代宜居长沙营造安全氛围。(赵悦)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