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父亲节 星城工地“父子兵”这样度过

2021年06月21日14:5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正在项目工作的杨昌勇、杨钢父子。受访者供图
正在项目工作的杨昌勇、杨钢父子。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21日电 木工、泥工、钢筋工……他们来自工地上不同的岗位,但在建设大军中,“父子兵”是他们共同的“标签”。6月20日是父亲节,中建五局三公司各项目上的工友父子聚在一起,度过属于他们的“工地父亲节”。

长沙轨道交通第二控制中心项目工地上,来自重庆的杨昌勇、杨钢父子俩收到矿泉水、西瓜等防暑慰问品脸上笑开了花。“我妈也在这个工地干木工,我们一家三口都在这个工地。”小杨说这话时脸上洋溢着幸福感。

“老爸是我带进这行的,我算是我爸的师傅!”相较于父亲老杨的少言寡语,儿子小杨更加活泼开朗。身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小杨对自己的技术非常自信。当被问到想对彼此说点什么,小杨率先开口:“我想对我爸说,您辛苦了,以后有我和您一起撑起这个家!”听完儿子说的话,老杨既感动又欣慰。

同在这个项目工地的夏金元、夏赞父子来自常德,父亲夏金元从事泥工工作已16年,走南闯北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儿子夏赞也跟随着父亲的脚步,从事泥工工作3年。工作时,父子俩在各自岗位坚守、忙碌,更多的是“战友情”。闲暇时父亲手把手教儿子抹灰技巧、讲解质量要求,流露出浓浓“父子情”。

密密麻麻的脚手架,衬着绿色的施工防护网,在中建五局三公司金茂大厦项目现场,一老一少正在板面上忙上忙下,身为安全员的父亲闫志鹏正对外墙脚手架、卸料平台进行安全检查,儿子闫凯峰则在耐心讲解施工要点,确保施工质量到位。父子二人合作默契,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工地父子兵”。

“儿子想家了也很少跟我们说,我来陪陪他,让他安心工作。”一年前为了陪伴儿子,闫志鹏从家乡甘肃天水来到湖南当一名劳务安全员,负责安全协查等后勤工作。与儿子并肩作战,闫志鹏发掘出自己做医生以外的潜能和毅力,两人成为了彼此的“特殊工友”。

现场管控非常辛苦,不仅要每天在管区范围内来回跑,还要监督施工中的安全质量、规范落实、人员调配……每当有人问他在工地上苦不苦时,他总是腼腆地说:“挺好的,工地就是我第二个家,我爸都还在这里忙碌呢,自己这点苦又算个啥!”

看着越来越沉着能干的儿子,闫志鹏十分欣慰,在这个项目父子俩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变得无话不谈。近期,金茂大厦超高层项目正冲刺“630”核心筒结构正负零节点,父子俩和其他施工人员一起在现场忙碌,脚手架间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赵悦)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