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举行庆祝“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宣传表彰活动

2021年06月11日22:2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获奖代表上台领奖。杨驾财摄
获奖代表上台领奖。杨驾财摄

人民网长沙6月11日电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今天,长沙血液中心举行“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爱心让梦想继续飞翔”庆祝2021年世界献血者日长沙无偿献血宣传表彰活动。

血液至今不能人工合成,其来源只能依赖于他人的捐献,自愿无偿献血是安全血液最有力的保障。长久以来,无数的献血者和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保障着这座城市的用血安全。

来自长沙的薛军今年62岁。1979年,薛军刚刚入党,在部队当兵的他为抢救战友献了第一次血。2000年到2019年,薛军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从事学生管理工作,期间,薛军共献血106次,共计42000毫升,并带动17000多名学生共献血13万吨。

如今,由于年龄限制,薛军不能再亲自献血了,但依然以饱满的热情从事着无偿献血宣传工作。“我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救人,为了奉献一份爱心。”薛军说道。正是因为薛军这样的爱心志愿者,生命与大爱才得以延续。

活动现场,来自长沙的瑞瑞和妈妈分享了他们接受“爱心热血”的感人故事。今年9岁的瑞瑞是一名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由于该病症患者自身不能制造足够的血红蛋白,而形成长期贫血,定期输血、去铁治疗是他们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之前延续生命的唯一机会。

从2012年确诊以来,瑞瑞每15-20天就要输一次血,8年多来一共接受输血160多次,而这些血液全部来自无偿献血者。如今瑞瑞幸运地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谢谢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等我长大了也要和你们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瑞瑞正在术后恢复期,等到9月,他就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走进校园。

活动对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奖代表、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获奖代表、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代表进行表彰,并采用诗歌朗诵、影子舞表演等形式展现了无偿献血工作者的大爱与无私,献礼中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场还特别设置了“白血病受血儿童”群体创作的画作展览,向全社会展现白血病受血儿童的梦想。

近年来,长沙市采供血量、千人口献血率跻身全国前列,连续七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工作先进城市称号,充分彰显了文明城市形象,传递了文明城市温度。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表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不断提升无偿献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持续推动长沙市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也希望更多人主动担当、捐献热血,用爱心构筑公益长沙、健康长沙。(杨驾财)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