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举办非遗宣传展 让市民在非遗嘉年华中关注传统文化

2021年06月11日22:2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现场非遗项目表演。董元君摄
现场非遗项目表演。董元君摄

人民网长沙6月11日电 6月11日至14日,长沙市雨花区委、区政府在湖南雨花非遗馆举行“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雨花区非遗宣传展示暨雨花非遗嘉年华活动,旨在通过丰富有趣的活动,吸引更多人关注非遗、热爱非遗、热爱传统文化。

此次非遗嘉年华活动精彩纷呈,有趣味十足的非遗运动会,还有氛围浓厚的民俗体验。今日下午,在非遗大舞台举行雨花区特色非遗节目展演,为市民带来了传统文化盛宴。

演出活动在热闹非凡的湖南级非遗项目洞井舞龙中拉开帷幕,弹词新唱《老街闲情》融合了传统艺术与现代音乐,新颖的风格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曾获得首届全国木偶皮影艺术中青年演员技艺大赛优秀剧目奖的长绸舞《月光仙子》表演和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带来的《人偶三变》表演,高超的技艺、灵动的表演,引得现场观众连连赞叹。来自湘剧院的艺术家们演绎的湘剧选段《沁园春·长沙》和花鼓戏《军民鱼水情》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

连续两天的非遗趣味运动会是此次嘉年华活动的一大亮点,这里有热闹有趣的旱地龙舟、独轮车,也有传统竞技项目蹴鞠、投壶和射箭,还有勾起无数人童年回忆的滚铁环、打陀螺等,吸引了不少人参与,许多家庭更是男女老少齐上阵。

同时,雨花非遗馆内还设置多处民俗体验点,市民游客可参与其中包粽子、编五彩手绳,还可以免费体验汉服和点朱砂。比赛赢取的积分可以兑换可口的食品,体验的成果可以带回家,现场参与的市民游客纷纷表示:“有看有吃有玩,这个假期太超值了。”(董元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