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职教周系列二|学校办在园区内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推行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匡滢 实习生 谭佳勋

2021年06月18日20:3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清晨四点半,六月份的长沙还未迎来早上的第一缕曙光。在司机公寓,作为长沙地铁的“元老司机”,匡丽平已经早早起床,为即将驶出的地铁做准备工作。

当我们感叹起床时间之早时,匡丽平笑笑说:“相比于冬天出门的‘两眼一抹黑’,我还是比较喜欢夏天出门时的朝霞满天。”

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匡丽平有着城市夜归人和都市早行人的双重身份。在地铁人专属的早高峰里,匡丽平从未体验过上班族的嘈杂与拥挤。每天第一个坐上地铁,调试设备、打开车门、迎接乘客、开出列车,这一套地铁驶出的流程,匡丽平已经重复了几千遍。

匡丽平毕业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驾驶二号线首发列车的四位90后女司机之一。

据时任长沙地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彭晋明介绍,从2010年开始,公司每年都从铁道职院订单招聘一批毕业生。如今,在该公司乘务管理队伍中,有一半以上是湖南铁道职院的毕业生。

毕业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虽不说人人都有匡丽平式的精彩,但绝大多数都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们的毕业生连续数年整体就业率稳定在90%左右,毕业生平均薪酬达5368元。”谈到毕业生就业质量,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姚和芳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学校的高就业率得益于其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就业为导向,坚持“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学院办在产业园区”的育人举措。

作为全国唯一主要面向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的高职院校,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学校专业特色和优势,与田心高科园联合成立的产业学院,致力于服务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发展。在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室里,一开窗就能看到培训工厂。学生前脚踏出教室,后脚就能进入企业园区实践。

为提高就业质量,学校与企业深度对接,以产教融合为突破点,着力实现资源共建共享。自2002年开设国内首个高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业以来,铁道职院已与全国30余家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展开校企合作,为企业培养了4000余名“能制造、会驾驶、懂维修”的复合型人才。“可以说,有地铁的城市就有我们的毕业生。”校长方小斌介绍到。

据了解,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湖南职业教育学院的一颗“明星”,它是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校、56所全国“双高校”之一,是“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据不完全统计,毕业生中成长为中国中车“高铁工匠”、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及全国、全路技术能手达125人。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