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城 其勢已成

2021年04月10日10:49  來源:長沙晚報
 

最是一年春好處,揚帆奮進正當時。在全省高擎“三高四新”戰略大旗,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時代背景下,長株潭,這個承載著數十年融城夢想的城市群,正涌動著一體化發展的澎湃春潮,促進融城的推力一波接一波。

3月12日,春光明媚、萬物生長,正是一年一度的植樹節。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和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等來到正在建設中的長沙市天心區融城公園,參加主題為“造綠長株潭 植美都市圈”的義務植樹活動,許達哲邀請長株潭三市負責同志共同栽種下一棵桂花樹。許達哲說,“加快長株潭都市圈建設,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寫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批准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為長株潭三市帶來了新的重大戰略機遇,也賦予了新的歷史重任。要凝聚合力、搶抓機遇,共同培植、澆灌長株潭一體化發展的“大樹”,盯住一項項具體工作狠抓落實,力爭取得更多新的重大突破。

一棵棵融城金桂,注定香遠益清﹔一體化發展沃土,寓意福澤三城。

4月8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吳桂英主持召開長沙市推進長株潭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會議。她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搶抓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機遇,主動示范引領長株潭都市圈建設,全力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

為打造長株潭一體化最美天際線,4月9日,長沙市雨花區和株洲市石峰區共同發布了一批融城樓宇項目(首期)。作為長株潭一體化的“橋頭堡”,近年來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協同、企業深度合作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合作。

湖南省自然資源廳近日出台服務“三高四新”戰略助推湖南高質量發展十大舉措,根據相關規劃,長株潭融城區域將建設長株潭城市中央公園,著力打造服務長株潭、全國示范的高品質城市中央客廳。

4月8日,戰馬2021湘江馬拉鬆賽報名通道開啟,這項賽事將於5月9日在長沙、株洲、湘潭三地同時開跑,總參賽人數將超過1萬人。

……

這是新時代的春天,也是長株潭一體化發展闊步前行的春天。

在歷史的長河中,長株潭融城之所以在今天變得春潮洶涌,之所以在新時代按下快進鍵,是蓄勢的結果,是形勢的鞭策,也是趨勢的召喚。

有句諺語:“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遠。”長株潭三市分治,顯然是為了發揮各自優勢,以求“走得很快”。那麼,如何才能走得又快又好又遠?這是懸在長株潭三市頭上的“時代之問”。於是,融城成了幾代人的一個夢想。

從上世紀五十年代三城聯手的設想到八十年代提出構建“長株潭經濟區”,從九十年代首提“長株潭一體化”到2007年長株潭城市群獲批全國“兩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再到2020年10月湖南省正式發布《長株潭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三市人民寄望了數十年的一體化瑰麗夢想,正一步步變成現實。

經過30多年的探索實踐,長株潭一體化已邁出堅實的步伐,三市已經實現金融同城、交通同環、環境同治、電力同網等。其中,一些特別的日子牢牢鐫刻在三市人民的腦海中。

2009年6月28日,長沙、株洲、湘潭三地統一電信區號為0731,三地市民開始直觀地感受到一體化的腳步﹔

2010年6月30日,長株潭城際鐵路正式開工建設,2017年底全線通車﹔

2018年10月20日,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發展首屆聯席會議召開后,三地主政者們開啟了“融合”頭腦風暴﹔

2020年10月23日,長株潭一體化“三干”(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項目通車,長株潭“半小時交通圈”加速形成……

機遇從來隻留給有准備的人。蓄勢,是順時而為,也由此迎來重大戰略機遇。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湖南考察時,明確要求長株潭一體化發展要繼續抓下去,抓出更大成效。諄諄囑咐,催人奮進。省市領導頂層設計、運籌帷幄。融城工作已經建立了由省委書記任組長、省長任第一副組長、常務副省長和長沙市委書記任副組長的一體化發展高位推進機制。

今年3月11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由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明確提出“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發展,加快武漢、長株潭都市圈建設,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這意味著,長株潭一體化,從“中部地區崛起核心增長極”提升到國家層面,而且是“重要增長極”。

毫無疑問,長株潭一體化,其時已至、其勢已成,正迎來最佳機遇期、黃金發展期。正如吳桂英在一次全市會議上所指出,長沙錯過這樣一個重要的歷史時期,就錯過了一個時代﹔抓住了這樣一個重要的歷史時期,就為長沙贏得了未來。

“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巨艦一毛輕”。在前所未有的良好形勢面前,在國家賦予的重大戰略機遇面前,長株潭三市人民正鉚足“牛勁”,奮力推動一體化這艘“巨艦”破浪前行。其中,融城“橋頭堡”“排頭兵”的表現尤其耀眼。過去的3個多月時間,長沙的雨花區、天心區、瀏陽市,株洲的雲龍示范區、石峰區,湘潭的岳塘區,三市區級層面已簽訂多個區域一體化合作協議。

不只是區縣(市)級層面的主動對接更加活躍,鄉鎮乃至村級層面的融合也開始落地落實落細。3月22日,長沙市雨花區跳馬鎮與株洲市雲龍示范區雲田鎮和龍頭鋪街道、石峰區井龍街道分別簽署結對共建協議。這樣的對接、互動、協作,正不斷向基層延伸。

許達哲強調,一定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長株潭一體化取得新的重大突破。這時刻提醒我們進一步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工作再提標、推進再加力,展現新擔當,彰顯新作為。

緊迫感來自清醒的認識。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城市群和都市圈作為城市發展的高級形態,是國內各地參與區域合作和競爭的主體,也是國家實現區域協調發展的主要載體。無疑,城市群和都市圈的融合發展,是大趨勢,也是大機遇。

責任感來自勇毅的擔當。中國區域經濟格局正在形成“四極”,即“北有京津冀、東有長三角、南有粵港澳、西有成渝”,其中東、西“兩極”正好是沿長江分布。如果把母親河長江比作一條巨龍,現在“龍頭”和“龍尾”都虎虎生風舞動起來了,那麼,作為“龍腰”的長江中游城市群,能不活躍起來嗎,能夠袖手旁觀嗎?跟著節奏起舞,將長株潭都市圈打造成全國重要增長極,既是我們不能錯失的機遇,也是我們應該擔當的使命。

長株潭一體化,正在以磅礡的氣勢向前挺進,正在往產業協同發展、往體制機制深處融合。歷史將銘記我們——每一位長株潭都市圈的市民,因為我們都是一體化的主力軍,是融城的黏合劑,是唱好“三城記”的“主攻手”。重大機遇面前,我們必須牢記使命,用創新實干把大地踩實踩熱,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長宜)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