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 “犇”出融城加速度

2021年05月10日16:5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10日电 去年10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新时期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擎画新蓝图、指引新方向。长株潭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接下来将如何发力?又将给三地民众带来哪些福利?近日召开的2021年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人社局长联席会议暨长株潭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签约活动,给出了清晰答案。

渴望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

谋事,有了底气,便能披荆斩棘一往直前。

底气来自何处?归根结底就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长株潭三市渊源深厚。经济高质量发展时期,三市人员流动更加频密,前往彼此城市就业、创业和居住的群众日益增加。

众所周知,人社公共服务领域涉及社会保险、劳动监察、就业促进、能力建设等,普通民众对于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需求旺盛。

长沙市人社局局长张白云说:“随着三地合作深入,三地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路径越来越清晰,必将进一步提升三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株洲市人社局局长蒋湘晖认为,保障三市群众共享均等的人社公共服务,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更是责任所在。

底气还来自于现有的合作基础。自2019年首届局长联席会议以来,长株潭已在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退休养老认证便捷化、工伤认定服务统一化、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一体化、人社业务“一卡通”、社保关系即时转移接续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7个专项小组出实招

此次长株潭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三市拿出了从思想上谋好“一盘棋”、 沟通上结为“一家亲”、合作上拧成“一股绳”的真诚,实招频出。

根据签署的相关文件,三市将成立长株潭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社会保险服务组、劳动监察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优化组、社会保障卡服务组、人力资源组、就业促进组和职业能力建设组7个专项工作组。

7个小组将各司其职,优化三市社会保险服务流程、助推政务服务管理一体化、完善社会保障卡便民服务体系、探索人才跨区域跨所有制动渠道,建立三市职业培训合作机制,实现三市人社公共服务同享。通过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促进三市市场同治。同时,将组建长株潭人才协同发展研究院,建立完善专业技术人才资格和继续教育学时互认互转制、建立巡回主题招聘运行机制。

创业培训服务更优。三市将共建共享创业培训师资库,共同提高创业培训质量;共建创业培训师资队伍,提高创业培训技能和创业服务水平;共享创业培训师资人才,经一市认定的创业培训讲师可在三市范围内开展创业培训授课和创业指导服务。

公共就业服务更便捷。三市将共同发布统一的公共服务标准,通过协同合作,为三市群众提供规范化、精准化、便捷化的公共就业服务。

下半年,三市将共同推出统一的微信公众号平台,提供政策解读、服务指南、岗位信息发布等线上就业服务,逐步实现政策咨询协同、岗位信息互通、岗位发布同频,促进三市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何春林 唐向东 凌应良)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