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長沙縣:“美麗河湖”點亮幸福生活

2022年08月04日20:03 |
小字號

改造后的金井河畔。單位供圖
改造后的金井河畔。單位供圖

金井河畔,水清碧綠,鳥語蛙鳴,樹叢郁郁蔥蔥,與周邊白牆青瓦的民居樓相互映襯,組成了清新明麗的田園鄉村畫面,這就是湖南長沙縣金井河的夏日景色。作為長沙縣2021年建設的美麗幸福河湖之一,金井河的景色已經成為當地村民引以為傲的一張金名片。

“我每天都要圍著河邊走幾圈,心情好啊!”家住金井河旁的劉阿姨說道。而一年前這裡還是堤坡雜亂,垃圾漂浮,水體泛黃的景象,讓住在河邊的劉阿姨深感無奈。

“巨變是從2021年的美麗河湖建設開始的,水利部門投資200多萬元,對金井社區段河道進行了提質改造,通過水安全與自然環境相融合、水景觀與鄉村振興相融合、水生態與防洪減災相融合、水文化與人文歷史相融合的 ‘四個融合 ’創建模式,達到了高標准建設水安全、高要求嚴管水資源、高質量治理水環境、高品位營造水景觀的建設標准,是長沙縣美麗河湖建設的一個縮影。”長沙縣河長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近年來,美麗河湖建設是長沙縣河湖長制的工作重點,目前已累計完成42個美麗河湖建設。

美麗河湖不光要美麗還要有文化內涵。長沙縣通過提煉河湖人文歷史故事,加強了水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利用,提高水工程、水環境的水文化內涵,融合人文風情、水情、河流歷史、傳統文化等因素,在美麗河湖建設過程中,修復和保留了具有代表性的古渡槽、古水井、古水壩、古筒車等歷史水利工程和建筑,新建了河湖長制主題公園、水廉潔文化基地等,使美麗河湖既體現興利除害功能,又反映流域特有的優美自然環境、人文景觀和民俗風情,成為傳播、弘揚治水精神的象征。

據了解,長沙縣今年還將對喬裡河、影珠河等16條(個)河(庫)進行美麗河湖建設,總投資2000多萬元,目前工程已全面進入實施階段,讓長沙縣因水而美得有形態、有韻味、有溫度、有質感,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周芝蕙)

來源:長沙縣水利局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