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湖南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居民幸福感更強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2年08月07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南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鄰裡更和睦 幸福感更強(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

 

“小區的變化有目共睹,環境越來越好!”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暮雲街道雲塘社區紫湖香醍小區居民肖容說,過去,噪聲擾民、亂扔垃圾等不文明現象時有發生。如今,這些問題都已被逐步解決,小區整潔美觀、井然有序。

  變化緣何而來?

  “我們新修訂的《雲塘社區居民公約》,真是管用!”雲塘社區黨委書記張先明說,居民公約包含了居民關心的問題,成為大家自我管理的依據。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加快,雲塘社區1.9平方公裡的區域面積內,常住人口達到3.86萬人。居民來自天南海北,生活習慣和利益訴求存在差異,由此引發了一些矛盾糾紛。

  考慮到過去的居民公約已不符合實際需求,張先明建議修訂居民公約,對社區治理中的實際問題作出具體規定。

  2019年初,雲塘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分頭走訪轄區內的5個小區,上門傾聽民聲,組織黨員、樓棟長等召開民情會,共同商議居民公約的詳細內容。在廣泛征求各方意見基礎上,雲塘社區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和有關政策規定,修訂了居民公約內容,並由相關部門進行審核,進一步修改形成審議稿。最后,通過社區黨員代表大會、居民代表大會民主表決,修訂完善的《雲塘社區居民公約》出爐。

  “居民公約涵蓋了愛黨愛國、鄰裡和諧、移風易俗、平安建設等內容。全文308個字,語言通俗易懂,讀來朗朗上口,便於入腦入心。”張先明說,為了加大傳播力度,社區在各小區進門處、電梯間張貼居民公約﹔為居民公約譜曲,制作成《雲塘之歌》,在一些活動現場播放,並用作廣場舞歌曲,讓居民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大家心氣更順暢,幸福感更強!”這是社區居民的共同感受。2020年,湖南省民政廳舉行省首屆“十佳”村規民約、居民公約評選活動,《雲塘社區居民公約》入選。

  小公約,大作用。肖容告訴記者,目前,大家基本都能自覺遵守公約,小區鄰裡關系更和睦,居民幸福感更強。

  自己的事自己議、自己定、自己管。湖南充分尊重群眾意願,鼓勵引導群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切實保障公民的知情權和參與權。雲塘社區的故事,是湖南增強基層民主活力的生動例証。近年來,湖南不斷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拓寬基層群眾參與自治渠道,在全省農村(社區)開展修訂村(居)規民約工作。

  湖南省民政廳聯合相關省直部門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村(居)規民約要聚焦愛國守法、孝老愛親、鄰裡和睦、勤儉持家等7個方面。修訂完善村(居)規民約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發揚基層民主。廣泛發動群眾,充分醞釀討論,把修訂村(居)規民約作為集中民願、匯聚正能量、宣傳村(居)規民約、營造共同遵守氛圍的過程。

  截至目前,湖南所有農村、社區普遍修訂形成了合法合規、群眾認可、管用有效的村(居)規民約。

  湖南要求在基層建好協商決策平台,在各村(社區)建立以黨組織書記擔任召集人的村(居)民議事會,組織群眾開展屋場協商、院落協商、小區協商等各類協商議事活動,實現民事民議、民題民解。

  雲塘社區在黨群服務中心建立了“開放空間”議事平台,在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下,由社區居委會組織開發商、物業公司、黨員代表、志願者協會成員、居民代表等,共同商議解決社區的大小事,實現有事大家說、過程大家議、事情大家辦、好壞大家評。

  長沙市芙蓉區東湖街道推出“東湖夜話”活動。圍繞老百姓關注的焦點問題,熱心黨員群眾、街道社區工作人員、職能部門干部圍坐在一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有事商量著辦,能當面解決的立刻回應,不能現場解決的也限時辦結、及時反饋。2014年推行以來,“東湖夜話”活動已開展了近300期,解決了危房改造、老舊小區加裝電梯、農貿市場提質等民生問題700余個。

  在瀏陽、寧鄉、衡南、漣源等地,基層黨組織還探索推行“屋場會”。各級黨員干部下沉至鄉親們家門口的“屋場”,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群眾的日子更舒心。

  百姓的“急難愁盼”事,除了民主討論、有序協商,還需大家共同監督。湖南落實村務公開制度,建好群眾監督平台。早在2017年,湖南就已開展村務公開“亮欄行動”,推進村務公開欄規范化建設,新建和改造村務公開欄2.3萬個,每個村基本實現硬件達標、更新及時、形式多樣。湖南還推進村務公開欄與“互聯網+監督”平台的銜接互動。婁底市將村務公開與“村級小微權力+互聯網+監督”深度融合,形成了部門聯手管理村務公開欄的“大合唱”,推動村務及時有效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7日   第 01 版)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